全省开展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4 09:14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切实强化全省道路客运领域日常监管,有效治理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车及省际旅游包车安全隐患、“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全省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效维护道路客运市场规范有序运营,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为9月5日至12月31日,重点整治三大突出问题。一是“两客”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汽车客运站违反“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及擅自放行停运整改车辆等行为;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车和省际旅游包车安全整治不到位、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及两端均不在车籍地经营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及公众出行安全的行为。二是出租汽车领域突出问题,出租汽车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打击“黑出租车”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三是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突出问题,“黄牛”带车、“人情车”、暴力抗法、垄断客运线路和客源等行为;行业内部人员“养黑车”、放“人情车”、收取保护费、为违法者通风报信、选择性执法保护特殊利益群体等行为;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行为;协助做好打击涉枪涉爆、扫黄打非和客流集散地“黄牛”揽客治理等工作。

  《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协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创新治理模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建立完善道路客运领域“红黑榜”和联合奖惩机制,将客运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在道路运输许可、高速公路准入、车辆保险等方面依法依规实施奖惩。将专项整治纳入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绩效考评体系,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奖惩,对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整治不力的市县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问题严重的,按照事权和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对查处的涉及道路客运领域的突出问题要严管重罚,开展大约谈,开出大罚单,依法依规重罚一批企业、停运一批车辆、吊销一批司机从业资格。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力戒选择性执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文/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