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
就全省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答记者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3 15:31 来源:河南日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事故教训,着力解决狠抓落实仍有很大差距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政府从2019年8月至10月底,在全省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

  8月3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总结8月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就全省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专门答记者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答:8月份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按照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政府分管领导要求,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5个重点领域,全面辨识管控风险,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积极防范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认真谋划,高位安排部署。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与,制订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组织,制定了专项行动集中办公工作制度、督促督办制度和信息统计制度,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省安委会还制订了专项行动考核方案、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完善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方案。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到安阳市、开封市和省应急管理厅实地调研,指导专项行动开展并提出明确要求。各地紧紧围绕省政府主要领导“事故教训在哪里、风险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防范对策在哪里”四问开展“四查”,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和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建立台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围绕重点行业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完善“四个清单”台账,由省安委办汇总并向各省辖市交办重大隐患。危化品领域,组织18个危化专家服务团深入各地排查隐患;非煤领域,省应急管理厅组织7个帮扶组深入各地开展帮扶检查;工贸领域,认真梳理13个方面67项隐患问题清单,通过聘请专家、部门协同执法、联合其他工作组进行暗访暗查。煤矿、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度汛、消防和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也都结合实际细化行动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省专项行动工作组已向各省辖市交办重大隐患333处,其中危化154处、水利61处、道路交通56处、地质灾害40处、工贸17处、非煤5处。各省辖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排查辖区内重大隐患,仅开封市就排查重大隐患71项,处罚罚款269万元。

  严格执法,严管重罚违法违规行为。截至8月30日,市县两级共排查发现重大隐患225处,停产整顿959家,暂扣吊销证照248个,关闭取缔247家,行政处罚2124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21家,约谈1897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各地各部门普遍加大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警示约谈、联合惩戒、挂牌督办、通报曝光等措施,积极推进专项行动。信阳市除按省里要求出台四个“清单”外,还制定了查封、停产整顿、关闭取缔清单;安阳市出台隐患登记销号制度、事故隐患交办制度等十条硬性规定,形成隐患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机制。

  集中办公,压实专项行动责任。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省市县三级安委会办公室认真组织专项行动集中办公,实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方案实施、统一集中办公、统一集中交办督办、统一约谈曝光,加强组织协调、清单管理、宣传引导、信息平台共享和组织纪律,统筹行动开展,确保行动实效。各行业领域分别制订了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方案,省直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分别采取专家服务、暗查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全面加强监管执法,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开封、安阳、驻马店等地党政主要领导莅临一线,实地督促指导专项行动。焦作、平顶山、商丘等地紧盯高风险煤矿风险防范措施和“安全体检”处置意见,对辖区煤矿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堵塞漏洞;濮阳、南阳重点围绕石油天然气开采领域,认真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式自查自改和专家互查;洛阳等地重点围绕尾矿库安全,落实库长责任制和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记者:专项行动进入第二个月,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专项行动已进入第二个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秋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和节日将接踵而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8月份建立机制、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深更细,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牢牢抓住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这条主线。一要持续抓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要按照县级初验、市级复验、省级抽验的要求,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执法责任人,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要抓好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整改治理到位。特别是各市县要在完成省里交办重大隐患治理任务的同时,拉网式排查辖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台账,认真整改。决不能仅靠省里查处和交办的重大隐患来应付处理。二要持续抓好集中联合办公。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坚持日会商、周例会制度,严格落实“五个统一”“五个加强”要求,明确各部门的阶段性任务,确保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同步推进。三要迅速启动驻地工作组指导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已经组织18个驻地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厅级领导带队,一名处长、一名副处级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组成,于9月1日起进驻18个省辖市,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执法监管情况、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舆论宣传及信息上报情况等进行指导。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互查互督互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攻势。要强化宣传队伍力量,提前策划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加强省市县三级和各部门联动,及时对接媒体,确保宣传报道形成声势和气势,形成良好氛围。五要研究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计划和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一方面要与行业主管部门专项行动相结合,除我们应急管理系统分管的行业全力推进外,每两周集中1—2个行业领域,制订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计划,重点排查治理。另一方面要根据各行业领域不同时段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分时段响应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要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消防等重点领域,找准最大风险,对安全措施再排查再落实,确保安全责任、隐患治理、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协同推进有关部门加强煤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要按照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重大危险源试点企业要先行建设,其他企业跟进实施,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全部上线运行,确保年底前实现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实现国家、省、市、县和园区同步监管。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危化品、易制爆物品使用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与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协同机制,严格落实重点目标防范措施。三要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8月2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会,安排部署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我省灵宝市、新郑市、洛宁县、博爱县、平桥区、邓州市等6个县(市、区)被选为试点单位,其中灵宝市还被确定为全国示范单位。各试点县(市、区)要扎实做好试点示范工作,为下步监测监控和管控整改打好坚实基础。

  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要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严格按照省市县三级对接的执法计划,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法检查。省市县三级要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每周调度各地执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事故多发的地区和行业领域,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持刀刃向外严管重罚,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安全管理混乱的危化、非煤等高危小微生产企业,特别是无安全生产手续、无安全防护措施、无市场价值的,要借鉴环保部门治理“散乱污”企业的做法,坚决关闭取缔。二要狠抓企业法人和管理团队的安全法制教育。特别是要强化对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等法律法规文件的宣传贯彻工作,要制订培训计划,以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单位为重点,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其他地区和行业要跟进开展。各省辖市也要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培训教育,督促企业负责人加强学习、履职尽责。三要狠抓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要对今年以来我省发生的亡人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进行倒查,梳理汇总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情况,对各企业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事故案例的震慑,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在这里再次重申,凡是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3人以上较大事故,对企业责任人一律移送并从严追究法律责任,一律约谈曝光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各地也要参照省里做法,对发生亡人事故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进行约谈曝光。

  稳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要认真落实省政府豫政〔2019〕11号文件各项任务。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已经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豫政〔2019〕11号文件任务分工》,各省辖市要按照文件内容主动认领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按要求认真落实完成。二要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省总指挥部办公室已经起草了总指挥部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成员单位职责、重大灾害事故前后方指挥部协调保障办法、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等文件,各地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完善各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基础上,参照省里做法,出台一批切合地方实际的制度机制。三要加快修订编制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提前谋划各地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市县要抓住专项行动机遇,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真正把应急管理系统的人员编制、执法力量和装备、资金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按照焦作现场推进会要求,在前一阶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扩面,实现“两个覆盖、两个示范、一个上线”,企业(单位)要按照“五有”标准全面提升建设质量。总的要求是统筹推进、分步实施。一是8月份摸清底数,目前已梳理汇总各地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万多家,园区74个,下一步要重点推进。二是搞好培训,培育试点。培训以省辖市为主,省级行业部门做好指导和技术支撑,9月中上旬完成培训任务;要突出地区和行业特点,重点在高危行业、特色产业和重点园区培育一批试点企业和园区,连同上半年的示范试点企业,带动其他企业整体推进。三是加强调度,搞好协调。各省辖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调度、通报,做好统筹协调。省应急管理厅驻地工作组也要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工作视野,督促各地扎实推进。

  协同推进汛期自然灾害防治。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造成多地居民、游客伤亡。当前,虽然“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已经结束,但全国主汛期还要持续到9月底,短历时的强降雨在我省仍然可能发生,防范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外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事故教训,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协同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善始善终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排查、主动化解灾害风险。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加强预警预报,协同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做好灾情核查、评估、统计及上报,及时调配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做好救灾救助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