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访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徐衣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2 11:23 来源:河南日报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任重于泰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焦作市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米”防线?8月23日,记者专访了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徐衣显介绍,近年来,焦作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今年以来,更是将安全生产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持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主线,聚焦生产、度汛、消防等重点领域,狠抓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和46.7%,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齐抓共管,构筑责任链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化实化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间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区域协同等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动态考核评定机制,确保责任无遗漏、工作无盲区、监管无缝隙、落实无死角。

  源头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为手段,大力推进重大安防技防工程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以“三大改造”“百企退城”为契机,大力淘汰一批过剩产能、落后技术和陈旧设备;在全市所有基层单位设立安全员,激活一线监管的“神经末梢”,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关口前移,整治风险隐患。坚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以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旅游、河道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所有区域、所有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控。“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领域企业100%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任务,15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7月份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徐衣显告诉记者。

  徐衣显说,下一步,将把安全生产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这条主线,牢牢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保持清醒警醒,强化源头控制、综合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以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