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新路径”
种好“小牧草”撬动大产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1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苜蓿是奶牛等草食动物的重要优质饲草,被誉为“牧草之王”。发展苜蓿产业,对于我省调整种植业结构,推进优质草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苜蓿蛋白质含量高,喂饱喂好牛羊,少不了这种小牧草。”8月26日,在位于荥阳市氾水镇的2000亩紫花苜蓿生产示范基地里,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草业研究室主任冯长松说,我省苜蓿产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晚,目前规模化种植只有15万亩,尚不能满足畜牧业对优质紫花苜蓿的刚性需求。

  河南省饲草饲料站站长李鹏飞告诉记者,进口苜蓿价格高,常常让养殖户感到“压力山大”。大力发展苜蓿种植,把养殖成本降低,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

  苜蓿种植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省农科院植保研究所研究员吴仁海说,田间杂草是苜蓿规模化种植的一大“天敌”。植保研究所利用时差选择除草技术,在苜蓿刈割后一周左右,喷施除草剂,可以有效防控恶性杂草。后期加强水肥管理,可以实现杂草高效防除,保障苜蓿高产稳产。

  当前苜蓿生产的主要产品是干草。由于我省苜蓿主产区雨热同季,在苜蓿干草调制过程中,因雨淋等因素造成的损失高达30%。如何保存苜蓿青绿多汁?苜蓿青贮是最佳方式。8月27日,记者在河南合博草业有限公司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机械化粉碎、菌剂添加、裹包青贮。“大型机械收割速度快,裹包青贮牧草营养损失少,解决了夏季牧草易受降雨影响的难题。”该公司高级畜牧师刘党标说。

  河南具有光照、气候等优势,紫花苜蓿一年可以收割五六茬,发展优质草畜业条件优越。而随着牛羊肉消费稳步增长,以及人们对国产奶信心的增加,草畜养殖前景持续向好。

  作为“国人粮仓”,我省发展优质牧草,会不会存在草与粮“争地”现象?冯长松说,无论是粮食生产还是“粮改饲”,发展优质牧草,都应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进行。从我省的区域布局看,发展优质牧草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河滩区以及山区的适宜地区。黄河滩区地广人稀,饲草种植历来受到重视。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饲草业,在黄河滩区尤其是搬迁村,积极推广种植紫花苜蓿,加快构建黄河滩区优质饲草带。

  发展优质牧草,受益的不仅是草畜业。苜蓿具有固氮作用,和粮食作物轮作能够提高粮食产量。我省常年形成的小麦和玉米、花生等轮作对土壤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种植优质牧草不仅能够改善土壤质量,还能减少作物的病虫害。

  黄委会保护黄河基金会副秘书长于保亮介绍,紫花苜蓿除了作为优质饲草、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外,同时具有防风固土作用,是对抗滩区水土流失的“小卫士”,在沿黄地带种植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种好小牧草,撬动大产业。“发展优质牧草,包括种植、处理、贮存等多个环节,可以延伸整个草畜产业链,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冯长松说,随着优质牧草的发展,畜产品质量在得到提升的同时,畜产品加工也会随之转型升级,将会有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大市场、丰富大餐桌。(本报记者 曾鸣 李若凡)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