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企业容易 退出也不再难
全省企业注销实现“一网通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01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企业退出市场变得更加便利。8月30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省企业注销“一网通”线上服务专区正式开通运行,将原先的多部门来回跑、分别递交材料,优化为登录“一张网络”,填写“一次数据”,进度“全程可见”。

  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进入“集成服务”栏目中的“企业注销”专区,点击“我要注销”模块,输入基本信息后,根据企业所涉及的业务,依次在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板块上传所需材料,企业负责人张亚楠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企业注销申请。工作人员告诉他,45天的公示期结束后,只需两个工作日市场监管部门就能完成审核,其间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进度。

  “以前办理企业注销非常麻烦,需要分别向市场监管、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提交材料,来回跑腿,特别占用时间。”张亚楠说,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有网就能办,既不用多头跑,材料也只需要提交一次。

  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靳薇说,“一网通”平台实现了营业执照、社会保险、商务、海关、税务等各类涉企注销业务的“一站式”办理,同时取消了清算组备案,改为网上公示,并合并优化申请文书,将提交申请材料数量较之前减少近50%,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此外,该系统还覆盖了企业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两个途径,能自动甄别申请企业是否符合简易注销程序,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可直接进行简易注销公示,信息同步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企业注销越来越智能和简单。

  “如果企业办起来容易退出很难,就会降低大众创业的积极性,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就是为大众创业减负减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只有让企业“退”得更便利,才能帮助市场实现“新陈代谢”,激发新的更大的市场活力。(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