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些危险行为千万不要在学校宿舍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30 09:03 来源:大河报

  愉快的暑假结束了,安静的校园又开始活跃起来。校园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尤其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且易燃物品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严重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

  引发学校火灾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私自乱拉电源线路。这容易损伤线路绝缘层,引起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事故。

  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内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饭锅、电吹风、电热杯、热得快等引发火灾。

  电器自燃引发火灾。饮水机、电脑、空调机等电器自燃引发火灾,绝大多数是因为通电时间长,引起电器内部变压器发热、短路起火。

  实验室用电设备引发火灾。实验室使用风干机、烤箱、电炉等大功率电器较多,是导致实验室火灾的主要因素之一。

  电器照明或取暖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如60W以上的灯泡靠近纸等可燃物,长时间烘烤易起火。电热毯长时间不关引发火灾。

  使用假冒伪劣电器引发火灾。充电器长时间充电,又被衣被覆盖,散热不良,容易引起燃烧。

  学校宿舍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呢?

  1.一定牢记发生火灾时要报警。2.生命第一重要,千万不要因为寻找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时间。

  3.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切记不要深呼吸,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4.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变热或有烟气自门缝进入,就不能随意开门,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发现不热,要缓缓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作掩护,防止被烟气熏倒或热浪灼伤。

  5.逃生时,每过一扇门窗,应随手掩护,以防止烟火沿通道蔓延。在逃生的过程中如看见前面的人倒下,应立即扶起,对拥挤的人,应给予疏导。

  6.逃生者若身上着火,切勿惊跑,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撕下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不要滚动过快,不要带火迎风跑动。若附近有水池、河、塘等,应及时跳进水中。

  7.逃出火场危险区后,受害者必须留在安全地带,不要重新进入火场,以免发生危险,如有情况,应及时反映。(记者 邵可强)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