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7 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河南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砥砺奋进,埋头苦干,中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围绕“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共享开放的新模样、新气质

  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河南大踏步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原大地不仅迎来发展转型之变,更迎来整体气质之变。

  王国生介绍说,河南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丰富着“世人餐桌”。

  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场。王国生介绍,一是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智能手机、新能源客车、盾构机、光电子芯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物流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二是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可见光通信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河南,神舟飞船、高铁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三是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三期工程启动建设,率先实现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四是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有全国文明城市11个、居全国第4位。

  构建多维的“买全球、卖全球”

  如今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朋友圈”遍布五洲四海,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接全球,实现由主要输出劳务、粮食,到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正由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王国生介绍,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内陆大省走向开放前沿,培育更加出彩的势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要求,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厚植自己的优势,河南在错位发展中塑造开放竞争力,扩大已有优势,形成新的优势。王国生介绍,第一个优势是区位交通优势。第二个优势是战略叠加优势。第三个优势是开放通道优势。第四个优势是制造业优势。这些优势构建出多维的“买全球、卖全球”,正在转化为出彩的胜势。王国生介绍,河南将强化“四路协同”,提升“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推动“网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创新突破、“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这将带动全省跑出一个开放的加速度。

  扛起更加出彩的责任、担当

  中国的开放,正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和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是一个质的变化。为了中原大地更加出彩,河南正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王国生介绍,近年来,河南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突破了600万户,这个数量在全国是第五位、在中部地区是首位。河南将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在权力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努力让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规则最公平、程序最规范,让一流的营商环境也成为河南的新标识。

  河南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陈润儿介绍,一是树立全球化视野。抓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的契机,支持企业最充分参与国际分工、最有效配置全球资源、最大化分享增值效益和最有力提高竞争实力。二是加强国际化合作。大力支持国际化制造企业、扶植国际化技术合作和拓展国际化经济贸易,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提供条件。三是营造法治化环境。这些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开放环境的营造,坚决摒弃过去让地让利的特殊政策和免减免查、特事特办的保护做法,着力构建法治化政府治理机制,真正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依法改善政府公共服务。(记者 崔志坚 王胜昔)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