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省投资集团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4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投资集团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准产业转型发展的内在规律,有效推动了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着力构建“四个体系”,形成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大调研的浓厚氛围,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70条。全厅上下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肩上有责任、眼中有目标、胸中有激情”,“真学、真信、真干”,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和网络经济强省建设。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以“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为抓手,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重,大力推动产业转型攻坚。今年1月—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形成了主导产业增长有力、传统产业稳中提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坚决做到学习与运用同步、调研与实践同步、检视与整改同步“三个同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上来。抓产业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服务产业优势的培养和工业化的推动。抓重点企业突出典型带动,培育更多的产业森林,分行业重点支持壮大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参天大树”。抓开放合作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创新驱动增强企业活力,补齐制造业创新短板、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抓服务提升工作水平,树立企业思维、资本思维、金融思维、市场思维,主动作为、精准服务,高水平谋划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思路、实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投资集团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绿色生态理念与实践贯穿工业生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写好“绿色发展”这篇文章。绿色生态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投资600亿元,落实30个项目,解决“垃圾围城”难题。投资清洁能源方面,打造省级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平台,推动全省天然气管网整合,新增集中供热4000万平方米,减少散煤燃烧100万吨;与马来西亚、俄罗斯、加拿大等对接海外气源,加强气源保障;推进郑州、洛阳等地6个调峰储气设施建设。追求“可循环经济”方面,推进以豫龙同力、洛阳黄河同力为代表的5家控股水泥企业进行花园式工厂建设、绿色矿山生态修复,打造“绿色工厂、绿色矿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新路子。(记者 陈辉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