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细化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15:31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近日,从平顶山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了解到,为严格落实环境管理责任,持续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通知》。

  按照部署,平顶山市将结合数字城管平台,年底前在市区餐饮服务业逐步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网,对餐饮业油烟实行在线监控,督促餐饮店每两个月清洗一次油烟净化装置。

  城区渣土清运实行报批制度。市城市管理局将通过排查渣土车情况,摸清底数,建立渣土运输管理机制,逐日列出清运计划,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和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备案。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与市气象局、市城市管理局每日会商,根据气象条件等综合情况,提出清运意见建议,批准后方可实施。同时,清运批复抄送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不在批复之列的车辆,由交警和城管部门按违禁车辆处罚并查扣。

  实施燃油货车绕行分流措施。市内五区将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完成示范区燃油机动车辆绕行及周边1公里内道路绕行、限行、禁行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快在城市外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大宗物流入园后用电动汽车转运入市区;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分流卡点公安值守人员配备,相关县(市、区)配合,共同做好货运车辆的绕行分流疏导。

  实行全域道路清洗保洁。环卫部门每周对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背街小巷至少冲洗3遍,减少道路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深入开展“三散”污染治理工作。市直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工作。

  实施全时段污染管控。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分别成立专班,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每日全时段不间断管控。

  9月1日起执行《平顶山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日量化考核暂行办法》。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每周将对市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原则,采取日常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多种措施,严格执法。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