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多部门印发《实施方案》关注群众心理健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15:2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日前,周口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9个部门共同印发《周口市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群众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作出安排。

  《实施方案》首先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强化政府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实施方案》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农村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70%和50%,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重点人群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关注和及时疏导;到2030年,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覆盖城乡,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识别、干预水平显著提高。

  《实施方案》提出,要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注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心理健康,重视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心理健康服务人才有序发展。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强化此项工作的基础保障,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心理健康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