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豫成就|人均GDP突破5万
河南发展改革工作70年亮丽“成绩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09:19 来源:大河网

  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五,人均GDP突破5万元,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发展改革工作取得哪些成绩?人民的生活有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变?8月2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成绩1: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五 人均GDP突破5万

  何雄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三个重大转变”。

  河南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36.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人均GDP由83元增加到超过5万元,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农村人口每年转移落户近200万人,2018年城镇化率提高到51.7%,进入了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时期。

  成绩2: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新能源客车成河南新名片

  如何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何雄介绍,河南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新能源客车、盾构机、智能手机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2018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予量达15.4万件、8.23万件,是1986年的332倍、262.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322家,神舟飞船、C919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率先实质性落地,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9万公里、居全国第3位。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发电能力从1949年0.93万千瓦提高到2018年8680万千瓦。

  成绩3: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

  何雄说,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根基稳固有力,一方面,河南扛起国家粮食安全重任,2018年,全省粮食产量达1329.8亿斤,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变。

  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成绩4:用好“改革开放”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很重要。

  何雄指出,河南省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转变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探索者。在“放管服”改革上跑出加速度,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0%左右,比1978年提高56.4个百分点。

  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功能性口岸数量居内陆省份首位,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中欧班列(郑州)运营质量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成绩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百倍

  据何雄介绍,为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河南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

  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4.62%、45.6%,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每万人拥有床位数从1978年的14.4张提高到2018年的63.3张,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6岁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874元、13831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100.2倍、130.7倍,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政务记者 刘高雅 申华)

  一图读懂: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