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备战巡礼 秋千队:“女汉子”荡出风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08:49 来源:郑州日报

2.jpg

3.jpg

  “在空中荡着,看着蓝天、白云,真的舒服,就是喜欢。”瑶族姑娘黄云倩从秋千上下来,动情地说道。

  昨天上午,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秋千比赛场地,4名河南“女汉子”轮番空中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参加第11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河南秋千代表队,正在这里进行着精心的赛前备战。“我已经参加过多次比赛。因为荡秋千需要力量,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力量训练,把自己都练成‘女汉子’了。不过因为喜欢这项运动,所以就一直练了下来。”正在就读研究生的黄云倩对记者说。

  秋千是每个人童年的记忆,如今秋千也可以参与竞技,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一个竞赛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民族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秋千比赛,河南共派出4名运动员参赛,她们均来自河南大学体育系。

  “去年年底我们就开始组队,但训练不是很系统。真正开始备战训练才三个多月,每天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冒着酷暑挥汗苦练。我们的手都磨出了水泡和老茧,目的就有一个,在本届民族盛会上取得佳绩。”说到此,侗族姑娘伍珠玲向记者展示苦练的“杰作”。

  秋千,俗称荡秋千。它是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项运动,现在吉林省的朝鲜族和云南省的阿昌族等,仍把秋千作为新春佳节的一项必要的体育游戏。

  荡秋千是民族运动会其中重要的一个比赛项目,本届民族运动会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齐聚郑州比试荡秋千。作为运动项目的荡秋千,和我们小时候的“玩法”有些不一样,设有高度和触铃,高度比赛是以在规定的试荡次数内荡达的最高点计算成绩,触铃比赛则是在规定的高度上和时间内,以运动员触铃的次数计算成绩。

  秋千运动不仅是一项精彩的竞赛运动,更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培养勇敢精神。同时,它对人体生理机能的健康发展也是十分有益的。作为几千年前便有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秋千以其特有的娱乐性与保健性,至今维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本届民族运动会上,共有10多个代表团参加秋千项目,据介绍,除了辽宁、吉林等传统强队,新疆、贵州、湖南等“后起之秀”,也在秋千项目上奋起直追。东道主河南队实力也不俗,通过刻苦训练,有望在家门口为河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本报记者 刘超峰 王文捷 文/图)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