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转型发展上半年工作综述:
齐心协力促转型 砥砺奋进谱新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16:02 来源: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jpg

  7月22日,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会议在省工信厅举行。会上通报了上半年豫酒转型发展整体运行情况,全省9家重点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缴纳税金同比增长22%,其中3家企业税收增幅超40%……从而为下半年冲刺旺季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2.jpg

  熟悉情况的人知道,成绩背后其实是政府、企业等各方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

  >>>明确目标 督导推进

  上半年,为了加快豫酒转型发展步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仰韶等豫酒骨干企业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多场专题会议,谋划、推进转型发展工作。同时,为了明确和落实2019年发展目标,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早在3月份就安排豫酒“五朵金花”“四朵银花”企业所在省辖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制定了2019年白酒业转型发展目标责任书,以此确保2019年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再上台阶。

  4月11日,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伟,再次深入仰韶酒业调研,听取转型发展情况、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6月19日、7月24日,同为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刘满仓,先后走进赊店老酒郑州营销中心和位于社旗县的赊店老酒工业园,看项目问进展、看设备问工艺、看产品问质量,看销售问市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情况。紧接着,刘满仓一行又来到五谷春酒业郑州营销中心,听汇报、谈建议、提要求、鼓干劲,了解企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和解决,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33.jpg

——年初召开的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推进会

  终端渠道是豫酒销售的关键。1月10日,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走进郑州市酒业协会,与30多位省会酒业大商进行了座谈交流;7月9日,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走进郑州街头的烟酒店、名酒专卖店,调研省会酒类市场,力促豫酒销售。

  这期间,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还先后组织召开了“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推进会”“省白酒业扶持酒企政策宣讲培训会”“全省白酒业企媒对接交流会”“豫酒生产、流通企业交流座谈会”等豫酒专题会议。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推进会”上,正式确定了围绕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品牌形象、营销渠道、服务体验等五方面提升展开工作,力争在今年培育1-2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10亿元左右的企业,重点酒企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左右、税收增长25%以上的工作重点。其他几场专题会,则为豫酒和酒商及媒体搭建起了沟通、对接的桥梁。

44.jpg

——“豫酒中原行”洛阳站

  不仅如此,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支持下,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社承办的“豫酒中原行”活动也于上半年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在洛阳、南阳成功举办了两场专题推介,通过展示豫酒品牌、推介豫酒产品,为豫酒生产企业和当地消费者、经销商搭建起了了解、合作的桥梁,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55.jpg

——参观郎酒厂

  >>>考察调研 交流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学习外地企业的先进经验,半年时间里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带领豫酒各生产企业负责人,利用各种机会不断走出去参会、考察、交流、调研、观摩,向省外优秀企业学习。

  上半年,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下,由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成员单位代表及仰韶、赊店、宋河、五谷春、杜康、寿酒、皇沟、宝丰、贾湖豫酒“金花”“银花”企业负责人组成河南酒业代表团,先后赶赴泸州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走进郎酒、今世缘酒业进行了考察交流。

  在泸州,河南酒业代表团通过行业活动向先进企业学习;走进位于古蔺县的郎酒厂,通过实地参观,对郎酒崇尚科学、敬畏自然、把产品做到极致的企业理念以及郎酒庄园体验式营销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来到江苏今世缘酒业,先后参观了今世缘展示中心、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酒车间、“今世缘·等着我”展示馆、高沟酒非遗保护区、今世缘美酒银行,详细了解了今世缘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建设、智能化酿造过程,并围绕传承创新、文化打造、品牌建设、质量提升、营销策略、团队建设等内容,与企业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66.jpg

——仰韶酒业召开2019年誓师动员大会

  >>>积极行动 加快发展

  有了政府的积极引领和督导推进,上半年豫酒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砥砺奋进,加快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豫酒转型发展。

  1月份,仰韶酒业一连举行了几十场订货会,省内18个地市随处可见彩陶坊酒。5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仰韶彩陶坊号”专列发车。6月5日,仰韶酒业在渑池举行了2019誓师动员大会;3月17日,宋河酒业全国经销商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经销商代表与会,5月10日第三届“国字宋河”杯民间品酒大奖赛启动;3月4日,赊店老酒股份公司“2019年营销工作誓师大会”在社旗县举行,会上确立了营销翻番的目标。4月15日,“携手未来,财富共赢——赊店青花瓷升级上市发布会”在郑州举行;3月份,杜康控股则通过入围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奉用酒、冠名第三十七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推出“酒祖杜康”号免费赏花专线三大活动,启动了春季营销攻势;4月25日,五谷春酒业在郑州举行“金谷春”谷系列、“金谷醇”醇系列新产品上市发布会,开始着手布局省会市场。

  银花企业同样表现积极,寿酒集团通过“品健康寿酒·赏月季牡丹”游园活动,与消费者、经销商深度互动,深耕新乡根据地市场;皇沟酒业推出了皇沟御酒·馥合香全新大单品,并陆续在郑州、商丘上市;宝丰酒业启动“新宝丰”品牌计划,“新国色清香”战略产品正式登陆市场……

  转型风正劲,发展正当时。正是有了政府各部门的积极引导、扎实工作,企业的开拓创新、务实发展,以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和给力支持,豫酒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半年,相信各方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豫酒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确保2019年转型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