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70年,河南经济社会实现“三个重大转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3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河南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河南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首位;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河南城镇化率提高到51.7%……

  8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发展改革人的务实重干下,打好“四张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扩大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河南经济社会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

  这样的成绩看似只是一段简洁的话,背后却凝聚着70年的努力,更是一代又一代河南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的结果。

  “河南的发展看得见、摸得着,既出彩又绚丽。”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一语中的。

  打好“四张牌”——经济发展从“铺摊子”到“上台阶”

  打好的“四张牌”,张张都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河南经济发展从“铺摊子”到“上台阶”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一主攻方向,以装备制造等12个产业为重点实施产业转型攻坚,新能源客车、盾构机、智能手机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第一动力,强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神舟飞船、C919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牢牢把握基础能力建设这一重要支撑,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率先实质性落地,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9万公里、居全国第三位;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这一现代化必由之路,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对于有着1.09亿人口的河南来说,要推动“三农”根基稳固有力。一方面,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的重任,深入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2018年全省粮食产量达1329.8亿斤,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变。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跟随者”变成“探索者”

  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河南作为一个典型内陆省份,经济外向度不高曾经是发展中的突出短板。

  如何从对外开放“跟随者”转变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探索者”?河南用深化改革提升“软环境”,“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0%左右;河南用扩大开放打造“硬条件”,“无中生有”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功能性口岸数量居内陆省份首位,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中欧班列(郑州)运营质量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

  改革和发展,落脚点是民生。

  河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推动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每万人拥有床位数从1978年的14.4张提高到2018年的63.3张,人均寿命从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76岁左右。

  有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沉甸甸的“钱袋子”最具有说服力,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100.2倍、130.7倍,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