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2 11:38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为扎实做好2019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确保实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和森林河南建设成果得到巩固的双赢目标,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会议8月21日在郑州召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生态护林员涉及的10个省辖市、42个实施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科(股)室负责人,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有关同志参加。

  会议现场

朱延林讲话

  会上传达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详细解读了生态护林员新政策,分析总结各地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与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和管理工作。

  朱延林说,生态护林员扶贫是林业系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重要指示精神,采取的最精准、最直接的行业扶贫新举措,在我省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个战场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扫尾之年。朱延林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中来。

  朱延林强调,做好全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一要全面落实2019年生态护林员选续聘任务。二要认真开展生态护林员扶贫存在问题整改。各市、县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限期整改到位。三要进一步规范生态护林员聘期管理。各地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切实加强生态护林员的聘期管理。要完善管护网格体系、制定护林员工作手册或工作流程、加强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维护等工作。四要切实用好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各市县要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人员规模和补助标准,及时足额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最大程度发挥出资金的管护和扶贫成效。要积极争取利用统筹涉农资金,扩大生态护林员的选聘规模,壮大护林员队伍。要切实规范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控制资金使用范围、类别,确保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专款专用。朱延林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抓好培训提升、加大宣传力度。

  我省自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于2016年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以来,积极开展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生态护林员在聘人数已达2.7万人,人均劳务补助收入4786.3元,带动9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管护森林面积达2400万亩,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实现了林业扶贫和林业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