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省扶贫办、省审计厅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2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扶贫办、省审计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难题,紧盯扶贫资金使用关键领域,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作风落实,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省扶贫办党组严格落实省委要求,注重把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四个贯穿始终”具体化、清单化,抓紧抓牢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围绕在集中学习上做“深”、在学习成效上求“实”,从6月10日开始,省扶贫办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邀请多名“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作先进事迹报告,用典型事例激励大家牢记宗旨、担当尽责。坚持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加快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两不愁三保障”难点问题等,省扶贫办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当地实践。坚持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一方面,全面检视扶贫办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共梳理出6个方面41条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暗访督查、实地调研等,检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为原则,省扶贫办坚持以整改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目前,省扶贫办已对6个问题较多的县进行了约谈。下一步,省扶贫办将把所有有贫困人口的县(市、区),全部纳入半年督查巡查和年终考核的抽查范围。

  省审计厅把服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采取市县“大交叉”审计和边审边改工作模式,聚焦“精准、安全、绩效”,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对全省贫困县进行全覆盖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对全省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136个县(市、区)进行了全覆盖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但一些地方还存在“三保障”不到位、产业扶贫支撑能力不强、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时有发生等问题。对此,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完善行业部门间信息同步共享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在动态管理过程中不遗漏,全部纳入“三保障”范围。二是对现有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普查和评估,清理剔除无效项目,并结合实际谋划切实管用的扶贫产业项目。三是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的统筹整合和监管,全面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四是构建预防返贫保障体系,对返贫风险较大的重点群体,保持扶贫政策较长周期的延续性,避免因政策调整导致返贫;同时探索财政适当补贴、商业保险助力等防返贫有效模式。五是加大农村招才引智力度,推行完善委派“村官”制度,挑选热爱“三农”工作特别是本地户籍大学生担任“村官”,培养不走的“驻村干部”;引进教育、医疗、农业技术专业人才,打牢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记者 归欣 樊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