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弱济困做好民生实事
——省民政厅、省残联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6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为困境儿童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帮助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省残联疏通“堵点”,找准“痛点”,化解“风险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行动。

  省民政厅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高龄津贴制度,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福利。

  省民政厅切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每一个困境儿童的成才梦、幸福梦保驾护航。今年,我省已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全省近2万名符合条件的对象直接受益。同时,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高中以上学历在校生。孤儿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可继续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省民政厅积极开展工作,助力更多孩子圆大学梦。今年7月4日,启动2019年度“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福彩圆梦慈善助学项目,计划投资400万元,扶持8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资助。近日,启动2019年度“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孤儿上大学,每人每学年可获得1万元助学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残疾人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全面疏“堵点”、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

  针对个别地区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中存在的转介不及时、资金结算不及时、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省残联及时指导,帮助解决。目前,全省已救助残疾儿童1697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29%。针对一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难、解困难等问题,省残联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的通知》,共同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的开展。目前,全省由政府主导建设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达252个,托养重度残疾人4045人。

  为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等特殊困难,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省残联持续推进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今年已为4903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问题,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残疾人实名制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已培训城乡残疾人36131人,实现就业创业31375人。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为29779名残疾人提供了更加便利和专业的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