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全面打响防汛保卫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4 17:1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防汛安全风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周口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打响防汛保卫战。

  完善防洪预案,开展汛前大检查。修订完善了市域内沙颍河、贾鲁河、涡惠河、黑河、汾泉河五条骨干河道的防洪预案,细化了险工险段、病险涵闸指标,加大了对非法码头、违章建筑的检查力度。各县(市、区)查出险工险段252处、病险涵闸265座、阻水障碍260处。针对排查出的隐患,根据隐患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压实防汛责任,狠抓防汛队伍建设。全省防汛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周口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市长丁福浩部署防汛工作。6月5日,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上,丁福浩听取防汛和河长制工作汇报,要求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防汛责任制,施行市级领导分包县、县级领导分包乡的防汛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5月20日至26日,由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项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防汛抢险训练中心承办的2019年河南省周口(项城)市防汛抢险培训暨实战演练在江苏省防汛抢险训练场举行。来自全市的75名防汛抢险技术骨干参加演练。同时,各县(市、区)水利、应急部门联合驻地部队进行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各级防汛队伍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强化物资储备,加大防汛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编织袋196万条,编织布、无纺布11.3万平方米,块石2.07万立方米,铅丝114吨,钢管32吨,救生衣2563件,冲锋舟39艘,橡皮舟21艘。所有防汛物资建立档案,实行专库专人管理,制定调运管理办法,明确料物调拨程序,切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

  下一步,周口市将加强抢险技术培训和演练,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沙颍河航运、在建桥梁、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科学调度水利设施,严格执行汛限水位,做好腾容错峰;强化小型病险涵闸防汛责任落实,确保洪水不倒灌,涝水及时排除;发生汛期险情后,适时召集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汛情会商,及时发送信息,发挥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和参谋耳目作用,时刻把防汛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