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朝阳听取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4 10:36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8月12日上午,市长尚朝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措施。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规划面积106.9平方公里,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的项目,项目的建设能够促进淮河航道网与长江航道网互联互通,有效弥补我省水运短板。项目空间架构为“一港六区一廊道”(一港,即公铁水一体化物流港;六区,即临港现代物流区、临港配套服务区、临港高端制造区、临港科研教育区、临港能源储备区、临港精深加工区;一廊道,即淮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集物流、制造、贸易、休闲于一体,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临港经济区新样板。项目核心工程是信阳(淮滨)港,主要包括信阳(淮滨)码头主体项目、信阳(淮滨)港物流园区项目,共设计20个千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2080万吨,总投资12亿元,是河南省最大内河港口。目前,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规划框架基本形成,信阳(淮滨)港已于2018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期为2年,已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尚朝阳指出,信阳(淮滨)港建设开局良好,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成立信阳(淮滨)港务中心和实体企业,建立现代港口管理机制,推动项目高效建设运营。要进一步强化推进合力,加强市级统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抢抓我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机遇,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信阳(淮滨)港“公转水”“铁转水”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息航运工程淮河特大桥升级改造工程、淮滨港专用铁路等列入国家、省规划,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要进一步加快临港经济区发展,尽快完善印发《关于支持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淮河岸线资源规划,科学开发利用淮河岸线资源、优化港口建设布局,为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发展提供支撑。要围绕临港产业链条,大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忠旺集团铝加工、粮油深加工、装备制造、海气入豫等项目尽快落地,推动临港经济发展,打造信阳经济发展新引擎。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落实我省“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推进信阳(淮滨)港至部分国家航线,进一步发挥信阳(淮滨)港作为豫货出海通道窗口作用,努力把信阳(淮滨)港打造成淮河生态经济带内陆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