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声灯影悠游“夜色周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3 08:42 来源:河南日报

  实景演出《四季周庄》“渔妇织网”(摄影 刘征)

  在传统印象中,周庄古镇是不该有夜生活的。

  可今天,当世界的目光交汇于此,会发现周庄之夜并非一片漆黑与寂静。近日,记者赴夜宿周庄,被桨声灯影中“夜色周庄”所陶醉。

  隶属于江苏昆山市的周庄,是众多江南水乡古镇中最早开发的景区。二十世纪80年代,著名画家陈逸飞在周庄邂逅双桥,他以双桥创作的《故乡的回忆》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周庄。近年来,随着“中国第一水乡”的招牌越擦越亮,周庄人不断探索“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价值,诠释着“水色周庄”“活色周庄”“夜色周庄”的独特魅力。而“夜色周庄”更是引人入胜。

  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开启“夜周庄”——

  “夜渔”:在承载着近千年渔文化的蚬江湾,光、水、影共舞的,“蚬江渔唱”让渔家生活在绚丽灯影里升华。

  “夜戏”:在周庄梨园品原汁原味的昆曲水磨腔,在江南人家水上舞台中观赏恣肆泼墨的《四季周庄》,展现“小桥、流水、人家”的动人画卷。

  “夜画”:水乡古镇处处可如画,撑着小船漫游在周庄水道,你既是这幅水墨画的欣赏者,也是画中人。

  “夜囍”:一场水乡玫瑰婚礼就要开始了,在婚船泊码头,厅堂结红彩,良辰吉时到,洞房花烛夜……这是只有江南水乡才有的别致浪漫。

  “夜宴”:“周庄八大碗”以气吞山河之势满足游客的味蕾。

  “夜禅”:乘坐一梭小船顺流而下,慢慢掠过全福寺,耳听钟声余妙绕梁,仿佛一瞬便达到了“落花流水平常心”。

  “夜月”:十个桥洞中灯光亮起,“南湖秋月”光影秀开场,那首《水调歌头》回味悠长……

  越来越多的游客夜泊水乡、夜宿周庄,看见美景、品尝美味、享受服务,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愿意在此过夜。

  周庄变成了一只毛色迷幻的“夜猫子”,相比她在阳光下的形象,更显得多彩与活泼。(张莉娜)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