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环境的优化赢得开放胜势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
谈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2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4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河南的对外开放工作,吹响了全省上下因时应势、创新思路,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着力解决影响对外开放的环境问题,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开放发展的新标识。”8月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实施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让境内外投资者愿意到河南兴业,让市场主体生长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对标国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把‘放管服’改革的效力充分释放出来,持续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体系、提升‘服’的质量,让投资者在河南办企业进得来、管得好。”马林青说。

  “进”得容易,就要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投资创业的成本更低、流程更少、时间更短。

  马林青说,围绕于此,我省一直在努力。“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大幅压缩了企业注册流程,“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河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平台,届时,申请人只需网上填一份申请表、提交一次数据,就能同时完成企业注册、印章刻制和申领发票等,办公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让投资者“宽进”的同时,还要“严管”,管得住,管得好,才能营造更为和谐、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马林青表示,构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关键。

  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功能完善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夯实了新型监管的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也逐步成熟。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大力推动建设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的监管全部打通,真正实现全市场监管对象、抽查人员的随机确定和结果统一公示。在“严管”的同时有效降低政府对企业的打扰度,让企业经营更轻松。

  马林青介绍,在提升政务服务方面,“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注销便利化”“企业名称库放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改革均已提上日程。市场监管局将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为新的契机,通过“简政放权”和“强化监管”两只手,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往深里走、往实处走,对标国际,打造好营商环境这把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金钥匙”,以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全省开放赢得新胜势。(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