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1 11:34 来源:河南日报

p45_副本650.jpg

  郑州奥林匹克中心“一场两馆”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记者 聂冬晗 摄)

  立秋后的郑州,蓝天碧草、云淡风轻。8月9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近,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大型机械轰鸣,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日夜奋战。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竣工验收,西四环高架路面开始铺装,地铁14号线一期正在空载试运行,郑州中央文化区周边完成54.5万平方米绿化……随着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临近,郑州紧盯重点任务,加快完善配套设施,确保各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为高水平办好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站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央仰望,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的索承网格结构如鸟之羽翼,环绕着整个赛场。钢结构复杂节点的高精度加工,以及利用3D放样机器人、点云扫描等技术精准测量,保证了郑州“鸟巢”结构定位的精准性。郑州奥体中心项目指挥长沈阳说,高质量的建设让“鸟巢”频频拿奖:荣获国内钢结构最高奖——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与港珠澳大桥项目同获建筑领域的质量技术大赛最高级技术成果(QIC-V级)。

  全长93.3公里的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最重要的交通保障项目。为保证工程高质量,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在工程的主体桥梁采用先进的工业化3.0技术,预埋芯片记录参数,设计建造精度达到了毫米级。

  在南四环第八工区,有一个四环线半径最小的曲线梁,曲线半径不到400米。河南五建技术负责人陈奎介绍,小半径曲线梁的架设对施工控制精度要求更高,要实现“毫米级”对接,施工难度更大,就好比搭积木,直线好搭,曲线不好搭,一旦前期发生误差,就会导致后期无法对接。

  “美丽的曲线背后,是建设的高质量,需要超前设计、精准制造、‘毫米级’对接拼装三方面的支撑,每个环节必须非常严谨。”郑州四环线勘察设计联合体总设计师孙峻岭表示。

  走进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记者看到站内进出口闸机、购票机、电梯、电视等已经安装到位。一列地铁呼啸而来,稳稳停下,三名身着工装的机电工程师告诉记者,为保证工程质量,空载试运行已近两个月,近期将投入运营。

  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大、工程体量大、统筹难度大、完成时限紧、要求标准高,按照一般的推进方法难以按期完成,各个项目团队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工程建设提供保证、凝聚力量、筑牢屏障,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目标顺利实现。

  施工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各分指挥部、各参建单位均按照郑州市委提出的“支部建一线、党旗飘起来、党员徽章戴起来”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实施,为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一线热火朝天,不分昼夜激情不减。”这句话写在马寨镇西四环高架快速路段建设现场的围挡上,也写在了所有工程建设者的心中。 (记者 何可 通讯员 孙新宇)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