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全市城市防汛工作分析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9 18:1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8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分析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城市防汛工作。徐立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按照8月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郑州讲话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范意识,强化防汛措施,提升应急能力,做好预警引导,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鹏、牛卫国、李喜安、吴福民、马义中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和部分区县(市)的工作汇报,研判分析防汛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下一步的强化措施。

  8月1日17时至20时,郑州市区、中牟、新密等地方出现多年不遇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了城市多处积水,个别地段出现险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汛情出现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排涝除险,有效化解了风险隐患,使城市秩序得到较快恢复。

  徐立毅指出,当前正值全市防汛“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气象预测显示,未来一段时间郑州市还将有多次降雨过程,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严重危害性以及全面加强应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防汛防涝工作。

  徐立毅强调,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针对暴雨后出现的严重积水、交通中断、道路塌方、地质灾害等问题开展全面检查,盯牢重点河道、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的应急防汛,按照“一点一方案”完善应急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处置能力,确保强降雨天气“居民家中不进水、快速路主干道交通基本不中断、局部地区积水时间不能长、重要水利工程安全不出事”。要加强气象、防汛、应急、宣传等部门联动、上下联动,进一步提升快速组织动员能力、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引导能力。要提高对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科学性、及时性和精准性,及时发布雨情、汛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防汛抢险工作争取更多主动、凝聚更多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出现紧急情况或苗头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第一时间到岗,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确保汛情隐患及时处置到位。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