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市长高建军拜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8 15:58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8月7日下午,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在京拜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双方就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筹办,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高建军介绍了开封的历史文化和“两城两都一支点”的城市定位。他说,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涌现出了清正廉明的包公、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对中华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现存开封铁塔、繁塔、开封城墙以及城摞城遗址、州桥遗址等,一街一巷都有传说、一砖一瓦都有故事。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历史遗存,让开封发展动漫产业有基础、有底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自贸区开封片区的设立,吸引了众多的动漫设计企业入驻,实现了开封动漫产业从无到有。去年,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暨《铁面包公》河南大学校园行活动走进开封,让更多开封人领略了动漫的魅力。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这一全国动漫文化盛事落户开封,将让世界通过动漫更加了解开封,并带动开封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开封抢抓“三区一群”战略机遇,正深度融入大运河文化带、黄河经济生态带,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文化核”。衷心希望中央美术学院给予开封大力支持和帮助,加强策划和指导,提高开封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做大做强动漫产业,助力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范迪安对开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树一帜的顶层设计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古城开封闻名遐迩,文化特色鲜明,做好宋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古城的保护至关重要,同时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需要面向未来,强化科技融入,做好文化的创新、活化、利用,利用高科技让文化活起来,让文物立起来,助力城市特色发展,增强群众认同感,实现以古闻名、以新出彩。中央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支持开封举办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加强对接沟通,开展深度合作,并从美学视角参与开封市“十四五”规划以及文旅专项规划,让开封城市规划融入艺术元素,打造城市建设标杆和示范。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副市长刘震等参加拜访。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