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首个细分改革方案
明确医疗卫生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8 08:30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近日,省财政厅联合省卫健委等部门印发《河南省医疗卫生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9年度起实施。

  《方案》按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的要求,在中央统一的制度框架下,分别从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和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科学界定省与市县权责,推动建立医疗卫生领域可持续的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并平稳运行。《方案》主要亮点如下:

  一是事权项目更全面。《方案》不仅全面贯彻国家“规定动作”,还主动增设“自选动作”,充分吸收了在深化医改实践中探索出的“河南经验”,将我省自行开展的计划免疫、艾滋病、结核病、慢性病和精神心理疾病明确为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将婚前保健和艾滋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救治补助两项共同财政事权,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档分担的比例,对省和市县财政分担比例作出调整。

  二是责任分担更规范。对中央明确按比例分档分担的事项,按照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规定的省与市县分档分担比例执行。省财政对省财政直管县(市)的分担比例在所在档基础上增加15个百分点。

  三是实际操作更具体。《方案》是首个细分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是医疗卫生领域各级权责更细致、更具可操作性的版本。在表现形式上,以清单方式逐一罗列各级政府的财政事权,更加直观清晰,更便于执行落地。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