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7 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把形式主义作为重点整治的内容,要求全党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反对形式主义。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表明了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展示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实际行动和决策部署。

  形式主义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中央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旨在让广大基层干部一如既往地坚持实干兴邦的干事原则,破除形式主义,发扬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形式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本质上是不讲政治、党性缺失,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务虚不务实,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有的党员干部善玩“假大空”,用各种花里胡哨的东西糊弄老百姓;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喊口号、装样子,不作为、假作为,甚至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诸如此类的形式主义,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必须驰而不息加以整治,绝不给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任何可乘之机、藏身之地。

  形式主义阻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式主义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严重背离实事求是原则,用简单易行的表面工作代替了艰苦奋斗的过程,给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穿上风轻云淡的华丽外衣,其根子是虚假的政绩观和严重缺失的责任心。治水治源,治病除根,整治形式主义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

  把力戒形式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切入口、动员令。党中央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取得了重大成果;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党的作风建设体现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当前更要求我们集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把力戒形式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从领导干部做起为基层松绑减负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就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标本兼治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要将力戒形式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标我省相关文件要求,抓好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突出问题,真正把不良作风“减”下来,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加”上去,让基层有更多获得感,干事创业有更好的环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行动,加大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力度,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露头就打”的鲜明态度严惩顶风违纪行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常抓不懈。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比谁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实际增长点多,不比谁的表面“亮点”多;比谁的工作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调门高;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以实学实干实效赢得组织信任、群众认可,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把整治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苦干、一起奋斗。扑下身子抓落实,多深入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现场办公,多到分管部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有效管用的措施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营造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的好风尚。(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王承哲)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