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朝着高质量民族体育盛会前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7 10:15 来源:河南日报

  “沉稳高效的运动会筹办节奏,恰恰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与成功举办各项重大活动软实力的综合折射。”

  在主要道路布展绿植花卉造型,提升城市品位;民族传统特色美食节开席,为市民送上一场味蕾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吉祥物“中中”造型惹人注目,社区居民亲手描绘贡献力量……酷暑难耐并没有影响我们筹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步伐,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展开,也让人们对一个月后举办的新一届民族体育盛会满怀期待。

  尽管筹办工作在悄然间进行,但人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运动会筹办工作的有序进展:场馆建设全线推进、赛会服务有条不紊、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成效初显。而这样一个沉稳高效的运动会筹办节奏,恰恰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与成功举办各项重大活动软实力的综合折射。从“上合总理会”如意湖畔的高光时刻,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上的初心拳拳,再到RCEP第27轮谈判的高朋满座,我们将可以共融共通的经验充分利用好,将需要开拓创新之处有序调整好,一届全新民族体育盛会的大模样自然悄然呈现。

  这将是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不断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就能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而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个展示和推动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舞台上,你从天山走来,我从椰岛走来,你从东海走来,我从傣乡走来,骏马追风健儿腾跃,兄弟牵手雁阵排排,各民族展示自我风采,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推动着各族人民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

  这将是一次绿色节俭的盛会。郑州奥体中心是本届运动会主场馆,在设计的很多方面都将环保、节能、智慧的特点体现到了极致,包括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控制系统的智慧工地建设,空气能+太阳能技术应用等88项绿色施工技术,都赋予了郑州鸟巢超高颜值下的更多内涵。不事铺张、务实建设,节俭简约同精彩纷呈也并不矛盾,在办赛之初便未雨绸缪,就能调和好节俭办赛与精彩办赛之间的关系,更彰显着一种发展理念、一种文明态度。

  这将是一次共建共享的盛会。“的哥”参加培训,让出租车成为展示绿城形象的流动风景线;“绿城使者”等城市志愿者项目报名踊跃,超额完成预定招募计划;全面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全省调配758名专业人员到郑支援……人人参与,成就盛会之美,人人都是城市代言人、个个都是文明宣传员。下一步如何确保“人人受益”?这有赖于探索少数民族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之道,破解办赛投入、空气质量、水资源利用、场馆利用等焦点问题,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望向未来,如何深度开掘激发“大赛红利”,将筹办好此次运动会作为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这道考题包罗深广、意蕴深长,其中搭载着体育、经济、社会、人文、党建等诸多内容。而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也将再一次兑现河南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将一段精彩的华章,熔铸进奋斗的新征程之中。(本报评论员 刘婵)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