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鹤壁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6 17:03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支柱。鹤壁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农”提质增效。近年来,鹤壁市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发展特色产业。

  7月30日,记者围绕鹤壁市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展开采访,看鹤壁市是如何通过产业扶贫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的。

  六大主导产业安排7246名贫困人口就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鹤壁市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特色优势产业的带动和支撑,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刘文合说。

  产业扶贫还需政策先行。为推动扶贫产业的发展,鹤壁市先后出台了《鹤壁市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鹤壁市产业扶贫基地创建实施方案》《鹤壁市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了对县区产业扶贫的发展指导。同时,鹤壁市不断加大产业扶贫的资金投入,全市共为89个产业扶贫项目对接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截至目前,鹤壁市产业扶贫项目开工率100%、竣工率82.02%。

  “近几年,鹤壁市培育形成了‘特色种植产业、特色养殖产业、特色加工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电商流通产业、光伏扶贫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累计培育创建了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安排7246名贫困人口就业,初步形成了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县有支柱产业的良好产业格局。”市扶贫办主任郑志学说,在去年全省产业扶贫观摩活动中,鹤壁市更是取得了豫北五市第一的好成绩。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培训全覆盖,万余名贫困户有技傍身

  “从前养家畜都是凭经验,现在可不中了,没有知识和技术真干不成事儿。”在位于淇滨区上峪乡的鹤壁市人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内,65岁的饲养员魏麦群正在给梅花鹿添草料……

  作为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魏麦群通过产业扶贫项目获得了就业机会。看着圈里不同品种的大小200多头鹿,魏麦群说:“鹿浑身是宝,你要是不上心,不用科学的方法喂养,就会出问题。”

  正因如此,魏麦群努力学习养鹿的科学方法,什么时候喂普通料,什么时候需要精细喂养,现在他门儿清。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区别于传统农业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现代农业信息化技术正在蓬勃发展,而电子商务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只会在家种种地,看看孩子。现在通过在咱们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学习,学会了如何加工数据线,总算有了一技之长。”记者在淇县百世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看到,32岁的崔桂芬正在熟练地运用人工锡焊技术加工手机数据线的插头。

  该公司负责人王超表示:“公司出资为聘用的贫困户提供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鼓励他们多学手艺,增加稳定收入。”

  13期全市畜牧养殖技能培训班,370名贫困群众参加;100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推动“旅游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116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创业培训……一组组数据涵盖了鹤壁市农业生产技术、职业技能、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培训全覆盖。截至6月底,针对贫困劳动力累计对13665人开展职业培训。

  创新模式实现稳定增收,贫困户年均收益千余元

  “你看对面山上,就是咱们区总投资4480万元、总规模5.6兆瓦的1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可保障3300余名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元至1000元。”鹤山区扶贫办副主任杨瑞军介绍,“我们区在全省率先探索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及收益分配‘六个统一’模式,即统一筹措资金、统一设计招标、统一监理验收、统一运行维护、统一建档监管、统一分配使用。收益稳定持续20年,让老百姓更加有保障。”

  据统计,2018年鹤壁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覆盖贫困户达到了3268户,每户年均收益1727.7元。

  除此之外,鹤壁市明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带贫模式,贫困户以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根据协议约定的期限享受分红。该公司总经理刘瑞锋说:“目前我们公司共与75户贫困户211人签订了股份帮扶协议,贫困户共入股企业资金40.1万元。”

  “我们合作社的分红主要采取贫困户与咱们合作社签订协议,以合作社代管代养的方式,由合作社进行统一集中管理。按项目扶贫资金的50%作为贫困户货币出资,50%由合作社集体所有,所形成收益的50%分配给贫困户,确保每户年增收1200元。”鹤壁市人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晓娟介绍。

  今年鹤壁市实施产业类项目89个,贫困户参与达到12085户、32701人,预计每户年均收益1937.9元。

  依托优势资源,推动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100%

  “依托咱们的鹤鸣湖景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果园采摘等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周边多个村庄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山城区石林镇扶贫办主任苗国喜介绍。

  风光旖旎的鹤鸣湖畔,50个公益摊位供贫困户经营使用。

  “自从我开始经营这个摊位,前期买冰箱、烤箱等花了1万多元,半年就收回了成本。”山城区石林镇店庄村村民马正叶说,“摊位不收管理费和卫生费,俺只要交一点儿电费就可以了。这儿离家也近,出摊儿、看孩子两不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负责鹤鸣湖水上安全和游船驾驶工作的店庄村村民陈太平,曾经是贫困户的他通过上岗培训,考取了游船驾驶证,每个月收入能达到4500元,完全实现了稳定脱贫。

  “正是树立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摘帽的标杆,贫困群众从产业项目中受了益,有了成果就有了奔头,才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积极参与进来,扶贫工作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山城区石林镇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银保说。

  鹤壁市通过实行村企互助,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就业指导等,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上半年,鹤壁市已对3455名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进行了转移就业,其中,浚县2072人、淇县766人、淇滨区257人、山城区229人、鹤山区131人,5个县区转移就业率均达到100%。

  “为更好地促进消费扶贫,鹤壁市还举办了电商扶贫对接会,组织县区举办‘2019电商扶贫年货节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参加2019河南(北京)农特优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拓宽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上行通道,实现了真正通过产业扶贫为乡村发展引来‘活水’。”郑志学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