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毽球代表队加紧备战 在家门口参赛更会全力以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6 11:19 来源:郑州日报

8.jpg

  毽球选手挥汗如雨,加紧备战

  尽管汗水已经浸透了衣衫,但45岁的李红霞一堂训练课下来,丝毫感觉不到疲态。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综合训练馆,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河南省毽球代表队正挥汗如雨,加紧备战。

  7月8日起,河南队的队员开始陆续集中,不过,由于许多队员还在工作岗位上,直至8月1日才集结完毕。尽管毽球项目在我省的普及程度还算不错,但具有少数民族身份的年轻队员相对还比较少,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以毽球为专业的也不多,因此队伍抽调了不少在职人员参与到民族运动会的毽球比赛当中。

  据河南队主教练张永斌介绍,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河南队平均年龄将近50岁,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大的,“上届民族运动会结束之后,就在郑大体院重点培养了3名新入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不过这个基数还是较少,大部分运动员都有着自己的工作。”

  已经参与毽球运动12年的“业余选手”李红霞,是这些在职人员之一,曾参加过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她表示,这次河南队是东道主代表队,作为队员自己会全力以赴地投入。“目前训练量很大,我们体能跟专业的年轻队员是不能比的,但会尽力配合教练完成大负荷的训练量。通过几个星期的训练,感觉还能顶得住。”李红霞说,“这次在家门口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非常激动。我特别喜爱毽球运动,家庭非常支持,这个过程自己收获了健康、喜乐,也结交了许多朋友。”

  目前,河南队每周一至周六的上午都做一些传球、接球等基本功训练,下午则是配合练习。郑大体院的蒙古族小伙连仁辉,是队内为数不多的在校生之一,接触毽球运动已有六年多时间,在学校一直从事这个项目。他表示,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训练都非常刻苦,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参加过多次大学生比赛,但这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感觉不一样,特别期待到时可以和各民族运动员交流,与他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成为朋友。”连仁辉说,“经过精心备战,我们对比赛是很有信心的,尽全力去完成这个比赛,取得好成绩。”

  关于河南队的训练进度,张永斌说:“由于年龄、体力、工作等方面的原因,目前老队员正在进行恢复体能和基本技战术的训练,年轻队员则在巩固技战术和专项技术。8月中旬,队伍将进行技战术磨合,调整最佳的人员配备,到8月底,拿出最优化的方案做有针对性的模拟性训练。”为了配合好队伍的训练,郑大体院还专门抽调了7名高水平毽球专项运动员作为陪练,全程保障训练任务的正常进行。

  相关链接

  毽球从中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它在具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的踢花毽基础上,增加了对抗性,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技术为一体,是一种隔网相争的体育项目,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在1995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毽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本报记者 王文捷 文/图)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