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退场 河南本周阵雨雷阵雨唱主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6 09:02 来源:河南日报

  上周在强对流、暴雨、雷电共同作用下,我省高温天退场。本周,我省降雨仍比较频繁,多阵雨和雷阵雨,呈现整体雨势弱、局地雨势强的特点。

  本周阵雨、雷阵雨唱主角。具体天气预报,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三门峡、洛阳、南阳、济源、焦作、濮阳六地区和郑州西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低温度:西部山区20℃到22℃,其他地区23℃到25℃。最高温度:西部27℃到29℃,南部32℃到34℃,其他地区30℃到32℃。7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9日,北中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局地有阵雨。10日至11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黄淮之间有中雨,局部大雨。

  每逢雨季,城市里或多或少地会发生一些内涝现象。主要是由于降雨大而急,而且城市硬化路面越来越多,使雨水无法向下渗透,或渗透很慢。另外,如果城市排水设施不够完善,或运转不正常,使得排水不畅,也是造成内涝的原因之一。

  发生内涝时,该如何避险?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如居住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避险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如果暴雨来袭,居民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行人在街上遇到暴雨,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雨天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中等候,要及时离开汽车到高处等待救援;被洪水包围时,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