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修城市“颜值”内炼文明“气质”
“绿城使者”准备好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1 08:27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801081329_副本.jpg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的运动员雕塑。(记者 王铮 摄)

Z6C_9@T_PK`KWPF}9L@0`@E_副本.png

7月30日,在郑州东站出站口,车辆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宣传牌前经过。(记者 王铮 摄)

  每逢大型体育赛事,赛场内外的志愿者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在即,7月31日,1.2万余名“绿城使者”骨干城市志愿者培训高质量完成。

  据介绍,为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标准的城市志愿服务队伍,郑州市共安排15天共计32场次专场培训,培训了1.2万余名骨干城市志愿者。培训讲师团队既有高校教授,也有交警支队警官、市消防支队培训员、市红十字会医护员等。

  培训既注重普及“少数民族知识”“省情市情文化”“志愿服务理论”基本常识,又专注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应急救援、运动救护等城市志愿服务实操演练。通过培训,志愿者们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团队意识与服务能力,更深化了对于“我需要您,一起温暖这座城市”这句城市志愿者口号的理解与认识。

  志愿者励增燕说:“我住在奥体中心附近,每天都在见证着奥体中心的变化,见证着郑州的变化,特别希望通过这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我们志愿者共同参与一起努力,为家乡作贡献。”

  广大志愿者的努力正在改变着郑州市的“颜值”和“气质”。在郑州市协作路,志愿者帮助老旧小区设置了具有艺术感造型的木椅,花草点缀,游园景观令人流连忘返;“绿城使者”志愿服务队,把路边散放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小红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细心擦拭责任区道路两旁的护栏;文明引导员们手持红旗劝导过往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马路;“绿城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深入商户讲解门前“三包”知识……夏日骄阳下,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

  据悉,郑州市对“绿城使者”城市志愿服务岗位进行科学配置。志愿岗位分布在115条主要道路,65家接待酒店,50个景区、商圈、医院等重点区域,力求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

  据了解,本届运动会城市志愿者报名踊跃,超额完成预定招募计划。郑州市在“志愿郑州”网站平台发布了文明引导、信息咨询、清洁家园、群防群治、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4442个。“欢迎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迎盛会的志愿活动中来,打造郑州志愿服务‘金名片’,为举办一届出色的、高水平的运动会作出贡献。”郑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发出倡议。(记者 何可 通讯员 王博)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