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红”与“黑”榜单见分明
——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引热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1 08:21 来源:河南日报

  如何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7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明办联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诚信建设“红黑榜”,对全省诚信建设和专项问题集中治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为加快推进河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自2015年开始,我省制定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每半年发布一次,引导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自觉诚实守信,从而规范市场秩序。

  目前,全省在教育、金融、互联网、税务等各个领域开展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同时,把诚信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测评体系,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或被列入严重失信违法“黑名单”的单位、单位法人,将被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负面清单。

  失信被执行人将面对怎样的联合惩戒?记者了解到,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注册登记、银行信贷、工程竞标、干部任用、评先评级,以及乘坐高铁、飞机等各个方面实行更严格的限制,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产和生活空间,法院方面还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网上查找当事人相关信息,查控当事人财产及快速处置变现和交付等功能,提高执行效率,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表示,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如发现企业和个人的失信行为,可登录“信用河南”网站在线举报。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诚信建设“红黑名单”详细信息已在“信用河南”网站统一公示。(记者 栾姗 申华)

8~9[R$S~D$EAF~NH`[KYDNF_副本.png

  网友评论

  网友@唐正S:诚信是立人之本,“红黑榜”的背后折射着公众对产品质量、企业诚信及个人信用的关切,也指向政府的监管责任和监管能力。除了榜单本身,公众更关注的是排榜是否及时、依据是否足够充分,上“黑榜”的名单又能否得到有效干预、有力惩戒,作出实质性整改。

  网友@小丑:征信问题应该透明化、普及化!建议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建立自己的征信档案,事无巨细地写明征信记录,让“老赖”无处容身。

  网友@周新民666:榜单出台有利于推动我省诚信建设制度化,失信企业无处遁形。支持!点赞!

  网友@美丽霞:诚信不可丢,希望能落实到位,让诚信铸就和谐持续发展!

  网友@肖点店:再次呼唤诚信!关注发布会,推动我省诚信建设,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网友@鹞子志愿青年:表扬诚信者,惩戒失信者,应该将红黑榜的形式形成常态,让“老赖”们曝曝光,露露脸。

  网友@李盈英影莹:如今以实行“红黑榜”制度为契机,我们希望人们能真正树立“诚信”为经营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的理念,做到质量与价格相符,承诺与兑现一致。(金京艺 整理)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