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厄尔尼诺“闯祸” 及时人工增雨“解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31 18:51 来源:河南日报

S8WZ41K1S%BOJ`TJEWJA47X.png

  7月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明显,这都是厄尔尼诺惹的祸!

  受厄尔尼诺气候事件持续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我省降水偏少,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值。特别是7月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明显。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达1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6天。7月19日开始,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连续高温日数达8天—10天,有10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7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4.1毫米,较常年同期(154.3毫米)偏少71%,全省61%的站点最长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超过15天。

  另外,近期我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处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分散性局地强对流天气频发。7月22日以来,我省每天均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冬季,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5个月,形成一次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中等至偏强。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的天气形势,我省气象部门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报预警服务,全力做好高温干旱和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自7月19日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高温、雷电、暴雨等各类预警信号1621条。26日,省气候中心发布了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

  为积极缓解旱情,近期我省多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从29日13时开始,郑州、平顶山、安阳等地相继开展了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据监测数据显示,29日午后多地出现大雨或暴雨,13时—16时有5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省气象台预计,8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东南部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目前,我省各类秋作物正处于需水关键期,高温干旱会影响作物生长发育。气象部门建议,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补充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另结合灌水,采用以水调肥的办法,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旱能力。(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