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汛办主任申季维谈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31 16: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890.jpg

访谈现场

4500.jpg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申季维

  7月31日下午,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季维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谈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全省初步形成物资队伍保障体系

  谈到今年全省的汛情旱情形势,申季维介绍说,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今年汛期我省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东部和南部地区偏多0到3成,西部、北部地区偏少2成多,旱涝并存可能性较大,局部有可能会出现极端天气。当前,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从历史经验看,这个期间是强降水天气多发的时间段,暴雨引发的流域性洪水、局地的山洪灾害随时可能发生,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申季维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186.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311.1毫米)偏少近4成。全省出现了3次较大降雨过程,淮河干流及淮南支流共出现3次涨水过程,无洪涝灾情发生。目前,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未出现大的汛情和险情。

  为做好暴雨洪水的应对工作,入汛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已进入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省防汛办不定时对市县防汛值班情况、防汛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严格值守纪律。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6次强降雨防范会商,提出应对措施。针对近期洛阳嵩县,平顶山鲁山县、叶县,南阳市西峡、南召、方城,信阳市新县、平桥区,驻马店市泌阳县等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短历时强降雨过程,省防汛办提前逐市电话通知强降雨区,督促责任人上岗到位;降雨期间超过阈值的跟踪提醒,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降雨发生后,及时组织核查灾情,维修监测预警及相关设施,为后期降雨赢得主动。目前,省、市、县三级储备了各类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5.25亿元,全省组建有7支省级防汛机动抢险队和141个县级抗旱服务队,初步形成了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物资队伍保障体系。

  努力实现防汛抗旱目标任务

  今年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申季维说,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着力完善综合防灾减灾措施,加快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确保主要防洪河道、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目标任务。一个确保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不发生就是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申季维说,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有六个方面:一是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洪保安的重中之重;二是河道防洪,始终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三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四是山洪灾害防御,是防御的重点和难点;五是城市防洪和农田排涝;六是重要基础设施防洪。

  申季维表示,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强化防汛值守和预报预警,强化水工程调度和信息发布。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适时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加强与军队、武警、消防救援部队对接,一旦发生较大险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抢险救援,确保度汛安全。

  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针对近期发生的旱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3日10时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截至7月30日,全省秋作物抗旱浇灌面积4513万亩次,累计引黄河水28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15.9亿立方米,保障了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正常用水需求。(李瑞/文图 牧堃 祝萍/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