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荣获
第四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最高级成果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9 11: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7月29日,记者从第四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上获悉,我省郑州奥林匹克项目《超大跨径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质量创新成果》与港珠澳大桥项目同获建筑领域的质量技术大赛最高级技术成果(QIC-V级)。据悉,这是我省建筑领域首次获得该类大奖。据主办方介绍,该创新成果将有望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于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的国际质量创新大赛,将“中国质造”走出国门,让国际社会认可。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包括航天航空、制药、食品、石油、通讯等20多个行业、19个省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商业模式,以及品牌创新、过程创新和管理创新等相关的质量创新项目共1000多个项目参赛,在“创新”和“质量”两个维度进行评价。创新维度包括项目的新颖性、实用性和知识性;质量维度包括项目的顾客导向和有效性。

  据了解,此次大赛,我省的中建八局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的创新团队一举拔得头筹。项目管理团队通过对郑州奥体中心结构体系的受力性能研究,结合当前施工技术水平,研发了一套全新的“超大跨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质量控制技术”,实现了对该复杂结构体系“建力”与“找形”的双重控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充分展现了中建八局郑州奥体中心项目团队不断追求卓越品质、坚持质量创新的工匠精神。

  此前,郑州奥体中心超大跨径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先后斩获多项大奖,包括省级工法7项、省级科技创新奖成果13项、专利16项、省级QC37项、国家级QC8项、BIM技术大奖4项(2018年全球AEC BIM国际大赛全球第二名、2018年龙图杯一等奖、2017年中原杯一等奖、2017年全国建设BIM大赛一等奖)。

  近几年我省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鼓励创新方面不遗余力,给与政策和资金扶植。今年1月专门出台《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省将重点依托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分三个层级组织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扩大高质量创新供给。方案聚焦我省产业转型中的“卡脖子”技术瓶颈和有一定基础、优势的前沿引领技术,突出重点、抢先布局,主动谋划实施10项左右战略意义重大、需求紧迫、引领性强、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创新引领专项,打造标杆、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施期间,省市联动投入财政科技经费不低于15亿元,引导带动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投入不低于100亿元。(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通讯员 王光晨 李煊)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