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药使用效率 大幅减少环境污染
“科研女神”控制水滴飞行解难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8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怎样解决水滴在水稻、小麦、葱类等超疏水植物叶片沉积难题,以提升农药等化学药品使用效率,并更好地保护环境?7月26日,记者从河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宋美荣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在这一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宋美荣教授团队日前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Nano发表了题为《增强水滴在条纹和弯曲结构超疏水植物叶片的沉积》的文章。这一研究成果对提升农药等化学药品使用效率,大幅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滴水,以不同的速度喷射而出,撞击在固体表面,变形后肆意溅射,水花飞扬……如果用电影慢镜头记录下这一系列动作,一定美得摄人心魄。不过,在科学家眼里,一滴水不只有这样的美感。在宋美荣的眼里,一滴水的溅射就是一张张包含着特殊运动轨迹、力学作用的三维空间图。控制一滴水的运动,让它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延长或缩短与固体表面的撞击接触时间——这就是宋美荣教授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

  自然界有很多超疏水叶片,由于其极低的表面能,使得水滴撞上去后极易反弹和溅射。这一特性,使得农用化学药品在喷洒过程中有超过50%的浪费和损失。由于滞留困难,需要多次重复喷洒,造成过度使用,对食品安全有较大影响。同时,没有滞留在叶片表面的农药会进入土壤、湖泊,造成二次生态污染。因此,研究水滴在超疏水植物表面上的沉积问题对提高农用化学品的利用率,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

  宋美荣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不仅成功解决了水滴在水稻、小麦、花菜、葱类等超疏水植物表面上的沉积问题,而且在沉积机理上有了新的突破,首次将各向异性撞击动力学和沉积机理联系起来,快速合理地选择了助剂,这一理念和思想将来有可能影响整个沉积领域方面的应用。

  此前,宋美荣教授团队还发表了多篇重要文章,对液滴撞击固体表面的现象进行了系统研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从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撞击动力学模型——雄鹰展翅式,并找到了有效控制水滴溅射的方法,从小水滴里做出了大学问,宋美荣也被身边的师生亲切地称为“控制水滴飞行的科研女神”。(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郭治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