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往前走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6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前行就更有力量。

  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对我省对外开放实践探索进行回顾总结,强调要在把握规律中坚定新时代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紧跟国家战略全局,自觉把河南发展放到全国大棋盘中谋划推动;搭建系统完备的“四梁八柱”,在善作善成中把握开放主动;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敢闯敢试中赢得开放先机;坚持厚植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塑造开放竞争力,是河南对外开放实践中宝贵的几条经验,尤其“敢闯敢试”这一条,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搞开放型经济,必须敢闯敢试。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从一个封闭落后的省份,到如今“四条丝路”虹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到今天的参与者、贡献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子,这些都得益于我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前提是思想解放,改革开放这把改变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首先打开的,是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思想上的解放,使河南彻底跳出了近代以来的“下降通道”,在开拓创新中一步步迈向崛起振兴。

  开封三轮车夫苦学英语当解说,许昌企业家打开世界地图做生意,深山农家女土特产卖到大洋彼岸……改革开放中,河南最深刻的变化,是人们观念的转变。然而,与高水平开放的时代需求相比,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在思想观念上,在敢闯敢试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干部把“开放”挂在嘴上,写在墙上,却没有真正放在心上;一些地方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竞争意识不强;一些部门“缩手缩脚、过于保守”,没有成例不敢为……“感觉跟南方不在一个时代”,山东一位市委书记在考察南方五市之后的感慨,也引起了河南干群的深思。

  新时代绝不是坐享其成的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正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必须来一场观念上的“存量变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法无禁止即可为”,不能只是部分先进行业、先进部门的“独门绝技”,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政策激励,使其成为越来越多河南人的思维习惯、生活方式、工作方法,河南开放的大路才能越走越宽。

  敢闯敢试,不等于胡闯蛮干。既“抬头看天”,又“脚下看路”,在紧跟国家战略全局,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时代脉搏的基础上,结合地方优势,彰显自身特色,才是科学的“闯”和“试”。不厚植优势,不错位发展,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好比一个人少了独立的精神,“如扶醉人,扶得东来西又倒”。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敢闯敢试,更要坚定信心。时间是真理最忠实的听众,这些年,河南开放的步伐始终执着笃定,开放的成效让世人刮目相待,充分证明我们闯出来的这条路是对的。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新时代,阻碍发展的天花板正被一一打破,很多不可能正在变成可能,扩大高水平开放恰逢其势、正当其时。把准产业转移新需求、站上新兴产业新风口,咬定开放不放松,一以贯之谋发展,就能在全方位开放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河南,历史的如椽大笔在此标注过古丝路和大运河的交汇点,挥洒过“八荒争辏,万国咸通”的东京梦华。穿黄沙、越戈壁、走冰川……千年回响的驼铃仿佛告诉人们:敢闯新路,原本就是这片土地中最深沉的文化基因。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敢闯敢试,开拓进取,一个高水平开放的河南正向世界走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