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5 11:3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和治本之策。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具体指导下,周口市按照“部门引导,强化工作调度;企业主导,落实全员参与;示范引领,强化奖惩帮扶;技术指导,落实精准管控;鼓励创新,强化应用适用;智能支撑,落实科学提效;常态运行,强化执行奖惩;执法推动,倒逼责任落实”八步工作法要求,加压担责,创新施策,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高位推动 压实责任 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一直以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周口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与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结合起来,与安全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与构建新时代公共安全体系结合起来,提前谋划,统一部署,积极推进。

  为此,周口市政府建立由24个行业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企业负责人的创建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召开创建专题调度会70多次,并将创建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激励和警示,促进创建工作全面推开。

  目前,周口市涌现出一批以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郸城县甜蜜蜜糖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

  勇于创新 强化应用 科学探索创建路子

  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周口市按照“八步工作法”要求,勇于创新,敢于实践,郸城、项城、沈丘结合当地实际,先后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小企业科学、高效、有序开展的双重预防体系创建之路。

  其中,郸城县从“部门强力执法推动、推行示范单位一把手实施工程(九项台账)、科学编制企业适用管理好用员工会用的实施手册、量化两个方案(综合实施和培训方案)推进、强化五类人员能力建设、实施八项清单分级管理、建立信息平台常态运行、政府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八个方面创新试点,先行先试。

  尤其是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郸城鼓励示范企业引进河南省鑫安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通过“安环家·双重预控系统”及配套服务、手机移动APP服务,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了安全生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项城市通过“树典型、立标杆,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主动邀请工信、商务、气象、消防、质检等行业部门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创建工作。沈丘县成立联合指导组进驻企业帮扶,通过财政奖励,激励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其一些做法可圈可点。

  澄清底数 重点引领 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经验,通过其他方式要求各部门积极响应、行动迅速、认真组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双重预防体系创建范围,周口市通过摸排,将规模以上企业和交通、教育、广文新旅、住建、城建等领域企业纳入其中。

  与此同时,周口市安委办积极指导重点部门高标准抓创建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周口烟草公司把创建工作与安全文化企业和标准化达标创建结合起来;周运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签订《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咨询服务协议》;周口市住建部门先后两次组织示范企业参加河南省住建厅组织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业务培训,并组织44名相关人员赴淄博市住建局学习考察,实地观摩示范项目。

  今后,周口市将按照上级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总结成绩,查漏补缺,通过组织开展集中点评活动、落实清单化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强化线上监管等一系列举措,为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贡献周口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