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多措并举 夏粮收购工作呈现新特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4 10:0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今年周口市夏粮生产形势喜人,再创历史性丰收。为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周口市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协调、认真准备,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7月20日,周口市累计收购夏粮108.8万吨,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购44万吨,比去年同期52.6万吨,多收56.2万吨。总体看,周口市今年夏粮收购工作进度快、质量好、运行平稳、开局良好,夏粮收购呈现收粮质量好、政策执行好、收购秩序好、服务措施好、环保落实好的“五好”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协调。5月14日,市政府提前对全市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26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深入田间地头、收储企业、面粉加工企业,实地调研“三夏”生产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和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7月5日,全省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对全市夏粮收购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建立由市政府牵头,粮食、发改、农业、财政、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参加的夏粮收购常态化工作协调机构,对夏粮收购实施全程领导、适时监控,及时协调解决夏粮收购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粮源充足,质量良好。今年全市麦播面积1100.3万亩,总产551.5万吨,经检验容重在732-822g/L之间,其中一等麦占63.8%,二等麦占25.4%,三等麦占9.6%;不完善粒变幅在0.7%-11.8%,其中6%以下占90.1%,6%-8%占6.2%;杂质1%以内;产量平均在每亩550公斤左右,与去年相比增产37.5%;今年周口市新收购小麦较去年相比一等二等粮食占比增加79.5%左右,绝大部分达到一等小麦质量标准,是近几年来品质最好的一年。

  三是腾仓备库,超前谋划。各级粮食部门早动员、早安排、早动手,千方百计做好腾仓备库、物资器材、检验仪器、“一卡通”、资金测算等准备工作。收购开始前已备仓容30多亿斤,准备输送机1176台,容重器391台、硬度仪345台,清理筛384台,通风机1713台,汽车衡419台,篷布864块,麻袋60.6万条,保证收购所需。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多次举办培训班,分别对质检员、保管员、统计员等参购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共培训参购人员1386人次。省批准周口市小麦最低收购价第一批收储库点101个,有效仓容86.5万吨,拟上报第二批收储库点25个,有效仓容9.8万吨,确保收购所需。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解读粮食收购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印制《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质价政策公告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明白卡》《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服务卡》,积极配合周口电视台,在《民生面对面》栏目“电视问政”和周口经济广播电台“监督热线”栏目设立监督热线,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增加政策透明度,让群众掌握政策、监督政策执行,为收购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是操作规范,运行平稳。充分发挥三方监管职能,严格开库验仓标准。严把扦样化验、称重入库流程,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安全。在收购场地公布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政策,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及时公布和告知农民群众卖粮地点。严格执行质价政策,坚持依质论价,没有接到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克斤扣两、“打白条”、收人情粮等举报。成立三个夏粮收购指导组,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带领机关人员开展调研指导,确保收购政策执行到位。

  六是坚持为农,提升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粮食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粮食生产、质量和收购进度、市场价格等信息,为农民售粮和企业经营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开展预约检验、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等多种为农服务方式,主动向粮食经纪人和种粮大户提供粮食保管方面的人员、技术、设施设备等服务,延长收购时间,增加机械设备和人员,避免排长队、过夜粮等情况发生;为农民和种粮大户开设绿色通道,随到随收;在收购现场设立便民服务台、休息站等,提供餐饮、防暑药品、休息等便民服务,让卖粮农民交“舒心粮”。

  七是防治扬尘,兼顾环保。切实担负起环保治理责任,坚持做好收购扬尘防治工作。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严格企业管理,落实环保措施,确保粮食收购粉尘污染达标排放。坚持收购净粮,减少粉尘污染;购买粮食除尘设备和防护设施,密封收购现场,确保收购粉尘排放达标;购买雾炮机、小型撒水车等机械,落实库区防尘抑尘降尘措施;主动与环境监测部门结合,积极接受粉尘污染监测,切实做到粉尘污染排放不达标不收购。将收购污染防治作为夏粮收购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保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坚持做好粮食收购粉尘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