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半年经济数据:
郑州地区生产总值首破5000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4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3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郑州经济“半年报”。经初步核算,上半年郑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06.9亿元,同比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6个、0.2个百分点,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5106.9亿元!上半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创历史同期新高,首破5000亿元大关。“从主要经济指标表现来看,郑州经济‘稳’的基本盘继续夯实,‘优’的态势在进一步彰显。”郑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产、投资、消费多向发力,提亮郑州经济成色。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以生物及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增长明显,引领作用突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9.4%、12.6%。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2.3万辆,同比增长44.5%;工业机器人产量900套,同比增长91.5%。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6个、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6%;在建项目增至165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59个,计划总投资712.3亿元。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97.2亿元,同比增长9.9%,消费继续发挥着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财政收入结构优化。上半年,郑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0.7亿元,同比增长0.6%;税收收入484.8亿元,同比增长5.9%。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1.6:46.3:52.1调整为1.3:43.8:54.9。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速。(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