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高温闷热还得忍十天 需做好抗旱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3 07:57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2日,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适逢大暑,未来10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省大部地区仍将多高温闷热天气。受高温少雨影响,我省豫北、豫东、豫南等地旱情将进一步发展,需做好抗旱工作。

  根据预报,未来10天,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黄淮地区,我省仍将出现持续4—6天的高温闷热天气,北中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39℃。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大、气温高、昼夜温差小,体感闷热。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6月7日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1%,比去年同期偏少43%,为近5年同期最少值。豫北和中东部的大部、豫南和豫西南的部分地区偏少五至九成,豫北的鹤壁、安阳、濮阳均偏少八至九成。其中浚县站降水量为14.1毫米,较常年同期(146.4毫米)偏少90%。

  另据7月21日10时208站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东、豫南等地有34%的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此次高温闷热天气将是我省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高温天气过程,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十分不利。高温期间我省多对流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