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生活垃圾分类方案热点答疑
补贴发给第三方旧衣回收更透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3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小区居民以后可以领取‘垃圾分类费’了吗?”“大件家具是否只能收进分拣中心呢?”“我们用不着的衣服还能投进慈善捐赠箱吗?”7月22日,本报刊发《郑州给垃圾分类立规矩》后,引发读者高度关注与热议。为此,记者请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读郑州垃圾分类“新规”。

  1问

  按户补贴是直接发放给市民吗?

  《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提到,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20—25元/月的标准进行补贴。为此不少市民询问,这是否意味着只要进行垃圾分类,市民就可按户领取补贴了呢?

  “补贴费用的发放是为加快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同时也是借鉴上海、深圳、厦门等外地市的经验。”该负责人解释,补贴费用的目的相同,但在各地的使用途径不同,比如上海是发放至街道办,大部分补贴给志愿者,深圳、厦门则发放给第三方运营企业,用于购买设施设备提高社区垃圾分类效率和覆盖比例。郑州借鉴的是深圳、厦门的做法,发放给第三方运营企业,并对其进行监督、考核。

  2问

  不要的大件家具只能进分拣中心吗?

  “为鼓励市民物尽其用,旧沙发、旧床垫等大件家具可通过二手市场再交易,确为废弃不要的大件物品可收进分拣中心。”该负责人说,事实上,这些物品进入分拣中心也会经过充分筛选,尽可能二次使用,不造成资源浪费。

  “为鼓励市民不随意丢弃的行为,现在是政府出资上门回收,但最终会回归至‘谁的垃圾谁负责’,由使用者自行送往指定处置场所。”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

  3问

  不穿的衣物还能投进慈善捐赠箱吗?

  “我们小区有一个慈善捐赠箱,这几年家中穿不着的衣服都投放到了那里。实施新规后,这样的捐赠箱会取消吗?”市民韩女士说,小区的不少邻居都有和她相同的疑问。

  “关于废旧织物的回收,将会更加透明、安全。”该负责人解释,按照新规,回收箱箱体应统一标识,外观包含分类类别、标志、投放指引、处理流程、回收企业联系方式、监管电话、箱体编号等基本要素。回收企业必须对废旧织物进行分拣、清洗、消毒等处理,将其中有价值的衣物,交由民政部门进行捐赠,形成全过程可溯源、可监控。

  4问

  以后在公共机构里丢垃圾也要分类吗?

  细心的读者留意到,新规要求在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开展强制分类。这与普通市民有关吗?

  “这里的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相关企业包括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所以当市民进入这些区域时,也应自觉配合垃圾分类投放,共同营造良好公共环境。”该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