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看发展④:实现稳就业 发展底气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3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我省就业优先的政策全面发力:积极开展培训,让就业困难户变成“香饽饽”;激励创业带动就业,让“双创”成为新时尚。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6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5.12%。我省就业形势保持平稳,为经济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展望下半年,外部影响有限可控,内部精准施策稳扎稳打,实现稳就业,我省发展底气足。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

  夏天运动的人多,运动创伤也频繁出现,90后运动康复师冯娜变得异常忙碌。今年春天,冯娜通过技能培训获得了人社部门颁发的运动康复师证书,如今她已经成为30多名运动“达人”的好帮手,每个月收入过万元。

  “抓培训就是抓就业,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好就业、就好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升级,需要一大批适应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技能人才。为了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我省积极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目前已经建成440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培训网络,全省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1000多家。

  上半年,我省以培训为抓手稳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19.5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8.1%,其中12.4万人通过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占到所有失业人员再就业的63.52%。

  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

  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客空间里,活跃着7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其中有30多个已经拿到了营业执照,晨沐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最近晨沐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陈星可谓“双喜临门”,上个月顺利拿到了毕业证,本月又与全国知名的婴儿水浴馆鱼乐贝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陈星告诉记者:“去年是我们公司创办第一年,营业额过百万元,今年如果能在鱼乐贝贝全面铺开,营业额将增长9倍。”陈星未毕业就开始创业,还解决了5名同学的就业问题。

  为了促进全省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我省出政策、送培训、给资金。上半年,共开展创业培训19.36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97%。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18%。

  农民工返乡创业势头强劲,上半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2.85万人,带动就业77.65万人,逐步形成“雁归效应”。

  结构性矛盾仍在,全面推动就业优先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当前我省经济由高速运转向中速运转转变,就业市场仍然比较稳定。但不能否认,就业市场上“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大数据、物联网、新经济、新技术行业对人才需求旺盛,“工匠”仍然是就业市场上的稀缺资源。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公司

  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爱荣告诉记者,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订单不发愁,但是最缺高水平的技术工人。

  “稳就业”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我省在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准确研判的同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稳就业”着眼当下,顾及长远。

  下半年,我省将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稳步发放稳岗补贴,预计全年发放20亿元,全面实施社保降费,5—12月全省社保降费减负将达155.2亿元,给企业送去“定心丸”和“减负衣”以求“稳定岗位”;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计划培训200万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强力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用好盘活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抓好就业创业服务。

  稳定的就业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带来稳定的收入,带动稳定的消费,将为我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本报记者 逯彦萃)

  上半年全省

  城镇新增就业71.64万人

  完成年度目标的65.12%

  失业人员再就业19.52万人

  完成年度任务的78.1%

  开展创业培训19.36万人次

  完成年度目标的97%

  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2.85万人

  带动就业77.65万人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