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万吨!许昌市夏粮总产量创新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2 18:5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经省统计局综合核定,今年许昌市夏粮生产虽然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由于单产增产明显,全市夏粮总产量达到168.8万吨,比上年增加3.3万吨,增长2.0%。在上年减产情况下,今年许昌市夏粮生产实现恢复性增产并创历史新高。

  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346.00万亩,比上年减少3.51万亩,下降1.0%;夏粮平均亩产达到487.9公斤,比上年增加14.3公斤,增长3.0%。综合来看,夏粮生长期内各种生产要素不仅利于小麦产量的提升,还有助于小麦品质的提高。另外,从中储粮许昌直属库等粮食收购企业现场了解情况看,今年小麦单产增产显著,小麦品质也明显好于常年。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把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作为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和稳定粮食产能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集中打造了一批“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8.04亿元,建成高标准粮田327.9万亩。

  此外,按照规划高起点、科技高含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产出高效益的总体要求,在2014年至2016年的3年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0.74万亩。2017年以来,又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7.7万亩,全市累计面积达到88.4万亩。

  通过倾力打造,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农业耕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有效提升了农民科学种田技术水平,5个项目县(市、区)连年获得“产量大县”称号。

  与此同时,高标准粮田建到哪里,高产创建就跟进到哪里,有力保障了今年小麦产量。在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许昌市推广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适时收获、统一秸秆还田的“六统一”管理模式,让粮食种植科学、高效。

  “科技入户”“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百站包万家”……许昌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不同形式,加强对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种田水平,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向群众发放技术资料和小麦种植技术明白卡、跟踪技术指导、现场指导、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强对种粮大户的技术扶持,并通过言传身教,提高种粮大户的科学种田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底,许昌市农技推广系统筛选对接新型经营主体30个,参与对接专业技术人员109人,服务农业种植面积23891亩,示范带动普通农户2777户、贫困户144户,推广先进实用农业技术10余项,使对接经营主体平均每亩增收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