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郑州“双休日开放便民服务”:
“双休日办事又快又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2 07:31 来源:河南日报

78_副本.jpg

  7月20日,市民在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本报记者 王铮 摄)

  公安局服务窗口

  7月20日,周六,是郑州政务服务办事无休日制度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当天上午,记者探访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交警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情况。

  9时30分,在郑州市金水区出入境接待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热情为市民办理相关出入境手续。

  市民赵先生办理护照申请,从照相到受理结束,仅用了20分钟。“现在办理护照真是方便,照相免费,拍照拍到申请人满意为止。申请人不用填写表格,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就会自动将申请人的信息打印出来,不仅简化了申请流程,还提高了办事效率。”赵先生说。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出入境接待大厅业务指导负责人闫利利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郑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推行‘只跑一次’工作制度,通过优化办证流程、增设自助设备、扩大‘绿色通道’‘一网办理’‘一张表单’、微信视频面对面咨询等多项服务举措,提高了办事办证效率,减轻了群众办事成本。”

  10时30分,记者来到郑州市交警一大队交管业务综合服务大厅。“趁着周六休息,我特意来交警队补办驾驶证。”市民王先生说,“这项措施真是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郑州市交警一大队大队长王勇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合理调配周六周日的值班制度,充分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

  11时45分,临近下班,记者来到郑州市车管所,在综合业务一楼大厅,身着统一服装的导办员忙着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引导服务。

  “最近我买了一辆新车,因工作原因,没有及时上车牌,仅办理一个临时车牌。今天来办事的人不多,我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上牌手续。”来办理新车入户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郑州市车管所负责人说,为方便群众,车管所实行“一窗式”受理,将原来的受理、审核、归档等窗口统一整合,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妥全部业务。(本报记者 李凤虎)

  不动产登记中心

  7月21日上午10时,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CBD服务大厅。

  与正常工作日的热闹喧哗相比,此时这里显得冷清了许多。二楼大厅供业务办理人员临时休息的椅子上空无一人。工作人员说,刚刚只办理了一件抵押权注销业务。

  下到一楼,正巧一个姓李的年轻人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他说,平时上班非常紧张,最近买了一套二手房,一直没时间办理交易。听说郑州市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双休日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便趁这个机会完成转让手续。

  10多分钟后,李先生就办完了房屋转让交易手续。他说:“这项便民措施真是方便了群众,双休日过来办事又快又好。”

  在大厅值班的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杨爱武说,从这个双休日开始,郑州市区不动产登记的10个办事大厅,双休日都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了。

  根据统计,在这个双休日,CBD服务大厅共办理转移业务20件,抵押业务10件。而在正常工作日,这个大厅每天办理的各种业务在400件左右。

  杨爱武分析说,这既有双休日刚开始办理业务,很多市民不知道的因素,也有很多业务不配套的因素。比如,二手房交易大部分是通过金融机构和房屋中介办理交易手续的,而双休日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休息。“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服务,真正让这项便民服务方便市民。” (本报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