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看发展③:外贸市场多元化正形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22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奇瑞河南公司的商用车在阿尔及利亚卖断了货、西峡的蘑菇罐头大受东南亚居民欢迎、约克动漫的动画片与非洲16个国家的电视台签约——河南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朋友圈”持续扩容。

  与“扩容”相伴的是:郑州海关公布的上半年全省外贸数据中,进出口总值2103.3亿元,其中出口1438.3亿元,在国际贸易摩擦不断、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背景下,仍保持3.3%的增长。

  近两年,河南加快拓展海外贸易市场,已从过度依赖欧美国家到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市场格局。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大有与外资企业两翼齐飞之势。

  在海外市场多元和贸易主体增加共同发力的情况下,河南外贸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新兴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竞争加剧,我省对传统发达国家的市场贸易增长趋缓,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给河南外贸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随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我省大批外贸企业积极参加海外推介活动,针对沿线国家居民需求,定制化生产、出口产品,打开了全新的外贸市场。还以奇瑞河南公司为例,短短两年时间,它已开拓了“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的商用车市场。

  个体的良好表现,汇成了河南积极拓展新兴外贸市场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我省对美国、欧盟的进出口分别为481亿元、240.6亿元,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对东盟进出口额268.7亿元,同比增长18.6%,东盟首次超越欧盟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更为重要的是,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493.1亿元,正式超过对美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4%。此外,上半年我省对非洲新兴市场的外贸增速高达26.1%,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兴市场开拓的成果,有效弥补了我省对传统贸易国进出口下降的缺口,带动全省出口值持续上扬。

  河南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虽然眼下国际贸易面临许多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空间,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河南,在新一轮国际合作中抓住了机会,将直接带动全省外贸动能加快转换,形成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新主体提升抗风险能力

  外贸主体的数量和质量,往往决定着该区域的进出口发展水平和在国际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要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做优外贸主体是关键。

  今年上半年外贸数据中,有一组数据格外喜人:随着全省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稳步提升,我省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加,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7034家,同比增加12.9%。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为6575家,占全部进出口企业数量的93.5%。

  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的崛起,重构了河南外贸主体的整体格局,推动全省外贸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迸发出旺盛活力。

  去年以来,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表现疲软、增速下降的不利局面相比,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759.4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36.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

  “稳外贸”政策频频发力

  在稳定传统贸易的同时,我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

  在跨境电商方面,省商务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和郑州市研究起草了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发展支持政策,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也成功获批。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精细化,我省成功举办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搭建了高端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全方位展现了河南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首批培育认定了7家省级外综服企业,推出多项便利化措施,并积极会同省税务局解决豫满全球、宝聚丰等外综服企业出口退税问题。此举将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在跨境贸易领域面临的各种问题,扩大我省中小企业进出口总额。

  在资金支持上,我省调整优化外经贸资金支持方式,开展“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开展“外贸贷”、扩大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省财政结合市县财政投入资金及实际使用情况给予一定奖励,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退税慢问题。

  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展会推介产品。今年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全省十家外贸产业基地首次亮相,集中对外推介;我省商务部门多次组织企业到国内外参加商品展等。相信随着这些措施发挥作用,下半年的河南外贸将呈现出量增质优、稳步发展的局面。本报记者赵振杰

  今年上半年,河南拓展新兴外贸市场“成绩单”

  对东盟进出口额268.7亿元同比增长18.6%

  东盟首超欧盟成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493.1亿元同比增长7.4%正式超过对美进出口额

  对非洲新兴市场的外贸增速高达26.1%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