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第二批驻嵩县帮助医疗骨干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16:5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7月9日,带着洛阳市嵩县父老乡亲的充分肯定,焦作市第二批驻嵩县的16名医疗骨干圆满完成帮扶任务凯旋。

  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嵩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焦作市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焦作市结对帮扶嵩县工作方案》,市卫生健康委把结对帮扶嵩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与嵩县有关方面对接,了解帮扶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结合嵩县需求,市卫生健康委着力在健康扶贫领域对嵩县实施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远程医疗区域网络建设、综合医改业务培训交流、医务人员互派、医疗机构重点学科带教5个结对帮扶项目,帮助嵩县夯实医疗服务基础,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据介绍,医务人员互派,旨在通过“等额对换、精准对接”方式,以传、帮、带等形式逐步提高嵩县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为实施好这一项目,市卫生健康委制订了培训计划,接纳嵩县县、乡医疗机构业务骨干到焦作市医院进行培训学习,同时结合焦作市优势,选拔医疗骨干到嵩县开展学科带教。2018年,焦作市首批派出的20名医疗骨干分赴嵩县县级和乡镇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帮扶,受到了嵩县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为进一步提高嵩县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今年4月,焦作市从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选派第二批16名医疗骨干进驻嵩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帮扶工作。根据需求,他们被安排到嵩县县级和乡镇医疗机构进行技术帮扶。同时,接纳来自嵩县县级和乡镇医疗机构的16名医务人员到焦作市部分二级、三级医院免费进修学习。3个月来,焦作市医疗骨干不负重托,在嵩县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倾力开展技术帮扶,主动参与医疗健康知识宣传、下乡义诊活动,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他们专业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热心的服务赢得了贫困群众的好评。通过医务人员等额对调建立的纽带关系,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嵩县群众和嵩县2家县级医院、5家乡镇中心卫生院等医疗单位的需求,在认真调研、深度对接的基础上,在人员培训、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全方位地支持嵩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在开展医务人员互派的同时,为推进嵩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卫生健康委开展8项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先后选派20余名业务骨干,赴嵩县组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药品集中采购、医共体建设暨医院绩效管理、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远程医疗应用、中医发展、全科医生与基层医疗、健康扶贫政策8个专题的业务培训,受到了嵩县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机构的欢迎和肯定。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