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
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16:0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精神,提高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推进《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随着我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足、行业间协调联动不够等,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瓶颈。自2014年10月开始,商务部、财政部、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2015年,我省洛阳市入选第二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但从全省来看,快递物流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近阶段,又出现数据互通共享问题、过度包装影响环境等问题。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快递、电商物流是重要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精神,提高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提升经济整体效率,非常必要。出台《实施意见》,就是要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协同效率,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更好适应和满足网购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

  二、《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优化协同发展政策环境。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实现许可备案网上统一办理;创新产业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商品定价与快递服务定价相分离,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健全企业间数据共享机制,强化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数据保护和开放共享;健全协同共治管理模式。二是完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加强规划协同引领,落实《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统筹考虑适应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仓储、分拨、配送、快件集散等基础设施用地,优化产业用地布局;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按照节约集约原则,在快递物流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支持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快递物流设施或提供快递物流服务;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支持建设大型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产业园、分拨中心、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和基层网点等,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快递下乡工程;推进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示范园区建设,认定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物流示范园区、快递物流示范园区。三是推动配送车辆规范运营和便利通行。加强配送车辆规范管理,研究制定城市配送车辆专用标识式样和管理规范,推动城市配送车型向标准化、专业化、厢式化发展;促进配送车辆便利通行,合理确定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路段和时段,制定城市配送专用汽车和专用电动车管理办法。四是提升快递物流末端服务能力。推广智能投递设施,鼓励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和民生工程,引导快递物流、邮政企业参与智能快件箱建设;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实施“城市群寄递服务大同城”行动计划,开展电子商务进社区示范创建工作,促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五是促进智能化标准化协同化发展。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快递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加快行业和区域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供应链协同发展,鼓励发展共同配送、农村支线集中配送合作、智能仓储,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六是发展绿色安全生态链。促进资源集约,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建立绿色节能低碳运营管理流程和机制;推广使用绿色包装,实施国家快递封装用品系列标准,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培育绿色发展典型企业,建立积分反馈、绿色信用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或减量包装;推行绿色运输配送,逐步提高铁路等清洁运输方式应用比例,推广无车承运、甩挂运输、挂车共享租赁、多式联运等运输方式,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推进“平安快递”建设,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制度,推动全省寄递渠道“绿盾”工程建设。

  三、《实施意见》的亮点和创新

  《实施意见》聚焦制度性障碍和突出问题,注重措施的针对性、实用性。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实现许可备案事项网上统一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突出管理创新。强化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相关规划间的有效衔接和统一管理,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三是解决突出矛盾。研究制定城市配送车辆专用标识式样和管理规范,合理确定通行路段和时段,完善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给予通行、作业便利。四是加强短板建设。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包括推广智能投递设施,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鼓励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等。五是明确绿色发展方向。鼓励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推广使用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

  《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落实,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可操作性。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物流业转型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三个工作方案、河南省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出台了包括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在内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原则,对国家文件中提出的、需要贯彻落实的政策措施,结合我省相关文件,进一步充实内容、明确要求。如,加强规划协同引领方面,要求落实《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加强与相关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和统一管理,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适应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基础设施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方面,要求落实和完善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用地政策,按照节约集约原则,在快递物流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建设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项目的,可在5年内保持土地原用途和权利类型不变,5年期满后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推进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示范园区建设方面,提出探索“电子商务产业园+快递物流园”发展模式,引导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与快递、物流园区融合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提高辐射能力。认定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物流示范园区、快递示范园区,给予政策支持,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