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退役军人事务局解读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政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15:5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部署,开封市于5月29日正式启动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开封市悬挂光荣牌工作规范有序、富有成效。目前,仍有少部分人员未进行信息采集、符合政策的家庭尚未悬挂光荣牌。为了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位对象的心坎上,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悬挂光荣牌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

  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和基本情况的重要途径,是建立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大数据平台的重要步骤,也是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建档立卡的具体措施。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退役军人的信息相关部门有登记

  为什么又要采集

  一是这次信息采集涵盖的对象更加广泛,既包括以往掌握信息比较全面的对象,主要是享受抚恤补助的人员,也包括首次全面采集信息的对象,如现役军人家属。二是这次信息采集的内容进行了系统设计,与已经掌握的数据相比增加了许多新的项目,比如社保信息、住房情况等,以便更好地实施精准服务。

  本次信息采集和待遇是否挂钩

  这次信息采集主要为了全面掌握管理保障对象情况,为政策制定打牢基础,同时为悬挂光荣牌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不直接作为个人享受相关待遇的依据。但从长远看,这项工作又与每位采集对象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出现遗漏情况,一方面可能影响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精准性,另一方面一旦有新政策出台没登记信息的人员可能无法第一时间享受。

  信息采集的对象

  信息采集的对象包括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服务管理的所有相关人员。

  主要包括12类: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复员军人,残疾军人,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信息采集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信息采集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采集对象基础信息为主,第二阶段以信息交叉比对、校核、完善为主。其中,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已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第二阶段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全市还剩2900条待完善信息数据。

  采集标准时间点

  为2018年10月1日是什么意思

  这次信息采集的标准时间点为2018年10月1日,是指10月1日之前退役的军人和在世的采集对象信息都属于这次采集的范围。10月1日之后退役的,因为在数据采集标准时间点时的身份为现役军人,所以按照现役军人类别采集其家属信息。10月1日之后去世的采集对象,根据其家属意愿进行采集。

  目前开封市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的进展情况

  从2018年10月8日开封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7月1日,共采集信息128831人,帮助异地录入信息643人。完成预计人数的89%。

  悬挂光荣牌的重要意义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军人荣誉激励的决策精神,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形成爱军、拥军、优属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浓厚氛围。

  悬挂对象的范围

  具有开封市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个光荣牌。

  2018年7月29日《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施行前去世的人员,其家庭不悬挂光荣牌。

  具体的悬挂方法

  1.以对象户籍所在地为悬挂主要依据,由本人户籍所在地县区乡镇(街道)组成的工作队上门悬挂。对象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改变,按照其申请悬挂或更换光荣牌。2.悬挂光荣牌工作队与悬挂对象约定上门悬挂时间,并按约定时间上门做好悬挂工作。3.光荣牌的悬挂位置应尊重悬挂家庭的意愿,一般悬挂在其大门适当位置,保证醒目、协调、庄严、得体。因建筑结构、材质等因素不适合悬挂的,可在客厅醒目位置摆放。

  未采集信息的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如何申请挂光荣牌

  未采集信息的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应先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采集信息,待各级审核通过后方可悬挂。

  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完善此项工作

  针对当前有部分退役军人家庭信息没有及时采集,或者采集信息后属于人户分离、长期在外打工暂时无法悬挂光荣牌等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实施个人信息采集常态化,对符合条件的对象适时悬挂,确保悬挂光荣牌工作应挂尽挂,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悬挂光荣牌能否强制性

  是否悬挂遵从当事人或家庭意愿,可以选择悬挂也可以选择不悬挂。悬挂光荣牌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关怀和肯定,更是一份崇高的荣誉。

  信息采集地与户籍地不一致在哪里申请悬挂光荣牌

  原则上以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申请,并由工作人员上门悬挂。信息采集地与户籍不一致时,以户籍所在地为准。

  悬挂光荣牌后是否可以领取相应的物质奖励

  悬挂光荣牌是对千千万万个军人家庭心系国防的褒扬,是肯定和荣耀。目前,国家暂没有相应的物质奖励。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