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群立实地调研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09:52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7月15至17日,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一行先后到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围绕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具体选址及规划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秦群立一行先后深入巩义仓西生态水系景观种植区、河洛镇金口控导坝、天河龙湾,荥阳王村镇古柏渡丰乐樱花园和万亩鱼塘、高村乡刘沟村河阴石榴基地、广武镇桃花峪,惠济区黄河风景名胜区星海湖、保和寨控导坝、南裹头广场,中牟县赵口控导坝、中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区(大鸨栖息地)、鹭鸣湖等地进行现场考察。所到之处,秦群立都带领调研组人员详细了解各地湿地公园建设情况以及具体引水方式,仔细询问当地下一步湿地规划建设情况,认真做好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与各地湿地建设规划的融合衔接。

  秦群立指出,随着黄河治理水平和防洪能力的逐步提升,在保证解决黄河“水害”的前提下,如何全面发挥黄河生态功能、产业带动功能、满足群众休憩休闲功能等“水利”作用,应逐步提上议事日程。下一步,要坚持以生态为主、兼顾效益,保护为主、适度利用,防洪为主、适当开发,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湿地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湿地不湿”“湿地不净”“湿地不绿”“湿地不惠”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母亲河”的综合效益。

  秦群立强调,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作为全省黄河流域湿地公园群的龙头,正是立足于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现实需要,依托黄河主干流,以黄河湿地公园和黄河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积极打造的一个集黄河流域生态功能先行区、郑州大都市生态屏障区、湿地生态多样化示范区等于一体的主体功能区。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将按照“一带一群四区多园”的整体发展思路,进行总体规划、一体推进、分步实施。各地要真正找准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的功能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提早规划、积极推进。

  调研结束后,秦群立立即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进行讨论研究,并要求近期对其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